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不做过客,不当看客

核心提示: 当面对别人的观点时,你的第一反应是拍手叫好,还是满脸狐疑、一通质问?当面对别人的努力时,你是加油鼓劲,还是冷眼旁观?在机会面前,你是勇做先锋,还是只做过客、当看客?

当面对别人的观点时,你的第一反应是拍手叫好,还是满脸狐疑、一通质问?当面对别人的努力时,你是加油鼓劲,还是冷眼旁观?在机会面前,你是勇做先锋,还是只做过客、当看客?……类似种种现象,我们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态度和行为。

前不久,我与一个学生组织一起开会,商量活动的策划方案。我抱着大家在交流中共同提高的目的跟大家毫无保留地交待了我的想法,并告诉其他同学尽管提改善的意见。第一个同学为了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加入了小组比赛的形式,我很赞赏地给与了肯定。本以为,这么做会激起其他同学参与讨论的热情,结果,我看到的是其他同学无动于衷的表情。我开始觉得,这部分同学似乎不重视开会的内容和意义。不一会,我依旧热情不减地抛出另外一个问题,这次其他同学也参与了讨论,但讨论的情况却是这样的。一位同学提出一个方案,另一位同学立马以不屑地态度予以否定,仿佛自己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无论提出方案的同学如何辩驳,另一位同学依旧态度高冷地予以否定。几番讨论下来,同学发言的积极性越来越低,一个个都俨然成为冷眼旁观的“智者”。在我的一再鼓励下,同学们才勉强提出建议,并最终事不关己般敲定了方案。

这次开会,让我联想到其他类似的情景,即部分青年表现出对什么事情都漠不关心,仿佛自己是置身世外的过客、看客。有三个词对这类现象总结得很贴切,“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但同时,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这些漠不关心世事的青年们不懂得欣赏他人,表现为对他人的打压。这两个特点表面看上去似乎是矛盾的,一方面看淡一切,另一方面又过于苛责。但实际深究起来,不难发现这些置身事外的青年不是真正的淡泊,反而是落入俗套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平时对于学习和工作“淡然处之”,碰到评奖评优时分外积极;日常待人接物时高冷,有求于人时称兄道弟;在别人努力时冷眼旁观,发现别人超越自己时焦虑不已……如此现象,在这类过客、看客身上或多或少有所体现。

先来看这类过客、看客待人接物的态度,三个关键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怎么都行”真的是怎么都行吗?从我上次开会来看,部分持高冷态度的青年,虽然全程没有参与讨论,但明显对于一些同学的发言持反对态度,但为了显示自己“安静的智者”形象,而选择继续保持沉默,所谓怎么都行只是一种为了显示超然世外的说辞,而非真正地包容一切。“不大走心”部分再现了自视清高的青年的处事态度,只要不是明确自己负责的,只要不是明确关系自身利益的,就可以置身事外,听听就好。而“看淡一切”很明显的是一种本身无奈而又想要加入洒脱色彩来粉饰的结果,且无奈的原因大多是自己没有付出努力,或者说是因害怕失败而不愿付出努力。所以“看淡一切”不是主动的看淡一切,而是被动式地看淡一切。

再来看这类过客、看客对待他人的态度,过于苛责而又高冷。这部分同学大多时候在冷眼旁观,仿佛自己是一位高深莫测的“智者”,以“高标准”看待其他人的工作和学习,并摆出一副其他人都是“跳梁小丑”的态度。但这绝对不是一位真正智者该有的处世智慧。“三人行,必有我师”是智者的态度,多看到他人的长处并虚心向他人学习,而不是唯我独尊;“君子求诸己”是智者的态度,以高标准对待自己,多反思自己的不足而不是过分苛责他人。所以,真正的智者懂得欣赏他人的长处,会“有朋自远方来”,会“海内存知己”,也才能如众星拱月般出众而又相得益彰。

从自视清高、置身事外的青年的种种表现可以看出,这类过客、看客不是真正的淡泊名利,只是陷入某种程度的自我封闭和自我欣赏,看似平静如水,实则暗流涌动,离真正的豁达和智慧尚有很大差距。青年时期,本该是朝气蓬勃和充满无限可能的年纪,宁可一往无前撞得头破血流,也好过故作深沉只是垂手旁观。所以,青年们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消沉,不要在该广交友的时期选择高冷,更不要在该虚心学习的时候选择冷眼旁观,“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立志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

(本文作者系经管学院研究生 陈丽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看淡 过客 看客 智者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