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13项成果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省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本科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省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本科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

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审核与专家初评,我校共申报了包括文、理、工、农医类的20项优秀成果。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江鑫完成的科研论文《基于EKC的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关系分析——以云南省昭通市为例》等2项成果荣获一等奖,理学院韩蒙蒙等完成的科研论文《Fine-Grained TiO2: Preparation and Performance of Sensing Humidity》等6项成果获二等奖,文法学院陈若青完成的专利《迦鸟空气测量仪》等5项成果获三等奖。

江鑫以云南省昭通市为例,基于EKC模型实证检验了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关系。论文对昭通市1995-2011 年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的各项指标进行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EKC) 模型拟合,发现通过各指标赋权构建的环境污染指标与人均GDP之间缺乏拟合特性,不存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基于经济增长极限理论和生态贫困陷阱理论,进一步分析了该曲线不存在的原因,并根据连片特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促进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的政策建议。在颜廷武副教授指导下,在CSSCI期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发表论文一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博慧团队以芒果加工副产物——芒果皮为主要原料,采用具有螯合作用的有机酸—柠檬酸为提取剂,辅以超声波提取,对比传统柠檬酸提取,研究了不同提取条件对芒果皮果胶得率、理化性质、流变特性及乳化特性等的影响;同时将芒果皮果胶与商业柑橘果胶的结构和功能性质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团队在刘凤霞老师指导下,在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论文一篇。

据悉,实施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励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我校自2005年起推荐本科生优秀科研成果参评,十二年来共获奖182项,近五年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3项。

相关链接

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获奖名单的通知

http://www.hbe.gov.cn/content.php?id=20147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