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NSFC-RCUK_BBSRC项目(中英)资助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周红波教授在动物健康领域申报的 NSFC-RCUK_BBSRC项目(中英)“猪流感病毒复制必需的宿主基因鉴定与功能研究”获立项资助,资助直接费用255万元。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彬)根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NSFC与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署(NSTDA)、菲律宾农业部农渔业生物技术项目(DA-BIOTECH)、菲律宾农业部农业研究局(DA-BAR)合作研究项目批准通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周红波教授在动物健康领域申报的 NSFC-RCUK_BBSRC项目(中英)“猪流感病毒复制必需的宿主基因鉴定与功能研究”获立项资助,资助直接费用255万元。

猪流感是规模化养猪场普遍存在且危害严重的群发性疾病之一,对生猪养殖及公共卫生具有重大威胁。近来,科学家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已成功产生了首例抗蓝耳病毒的基因编辑猪。基于此,本项目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合作,筛选猪体内猪流感病毒(SIV)复制的必需基因,为研制抗SIV感染的基因编辑猪奠定基础。项目利用猪全基因组CRISPR/Cas9敲除文库,在新生猪气管上皮细胞上通过SIV感染后细胞的存活及病毒HA蛋白表达量的变化进行筛选,经深度测序鉴定出被富集的sgRNA及对应的靶基因;采用高通量密码子文库突变筛选技术结合流式分选和深度测序来鉴定复制必需基因上影响病毒复制和聚合酶功能的关键氨基酸位点;利用CRISPR技术产生带标签的必需基因关键位点突变的细胞系,测定突变体对病毒复制的影响,并进一步阐明其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项目研究有助于进一步阐明流感病毒转录和复制的分子机制,还可以发现来源于宿主系统的抗病毒药物靶标,为抗流感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思路。

审核人: 李育林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