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吴平:新时代、新要求、新境界

核心提示: 12月26日下午,吴平副校长在幼儿园多功能教室讲授了一节题为“新时代、新要求、新境界”的主题党课,后勤管理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

吴平党课20171216
吴平副校长讲授主题党课(供图:黄璐欣)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任霞)12月26日下午,吴平副校长在幼儿园多功能教室讲授了一节题为“新时代、新要求、新境界”的主题党课,后勤管理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课开篇,吴平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的深刻蕴意,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新时代’不仅是概念,更蕴含着极其深刻而丰富的内涵。” 围绕“发展”是新时代的根本主题、主旋律这一基本观点,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浅出、脉络清晰地呈现了新时代的新目标,对广大党员的新要求,我们应具备的新境界,号召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这一全新的历史地位,努力做到“四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吴平回顾梳理了社会主义运动兴衰史和我国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用历史和现实证明:发展至关重要,发展问题深刻影响着一个政党、一个政权、一种制度的前途命运;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总钥匙”,必须紧紧抓住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坚持“两点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

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吴平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分析道: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和把握,有着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认为只有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才能够科学判明发展形势、正确制定大政方针。

十九大报告指出,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重大调整,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新要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那么,如何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吴平认为,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动摇。

牢牢把握“两步走”战略安排,坚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不动摇。吴平认为,十九大提出的现代化建设新“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规划了可付诸实践的战略步骤,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大战略观。

这个新“两步走”战略安排,时间提前、内涵扩展、目标升级、标准细化,对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建设全方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唯有依靠全面发展。吴平勉励大家,要牢牢把握“两步走”战略安排,坚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不动摇,要通过自觉树立更高目标,更高追求,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点点滴滴的艰苦奋斗,积小胜为大胜,把现代化强国的大厦一砖一瓦地垒起来、立起来。

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神圣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过去的五年,中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概括为三句话,即“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实现了系统性的提升,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吴平指出,立足本职,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于教育强国的神圣目标,应该有更深的认识和体悟,进一步明确教育事业发展的总要求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总基调是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重点工作是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

吴平呼吁全体教育工作者要齐心协力,共同实现“中国教育的2049”伟大愿景,也期待广大教育后勤人,为实现2048年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开放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审核人:石国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