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工团委: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学生安全稳定

核心提示: 12月27日上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学生安全稳定”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春晖)12月27日上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学生安全稳定”主题党日活动。学工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刘三宝按照支部学习安排,分别以“全面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题作党课领学。

张拥军结合十九大报告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对从严治党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进行了解读。从历史传承看: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从现实要求看:全面从严治党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从未来重任看: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的时代课题。他就新时代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提了五个方面的想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立足本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二是要强化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下大力气引导学生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真正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三是要聚焦核心力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专职思政干部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八种本领”。四是要突出基础基层,全面加强基层党团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寝室为核心的基础基层组织建设。五是要严格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牢固树立学生至上的理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刘三宝从三个层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从“四个全面”看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二是从“四个自信”看十八大以来国民的精气神;三是从“不忘初心”看抓工作的方法艺术。结合工作实际,他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三抓”。首先要明确“抓什么”,确定工作方向。要把好两道关卡,一是顶层设计关,要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二是督促检查关,特别是要抓好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做法。其次要明确“怎么抓”,提高工作效率。在具体的工作中要着力培养辩证思维、精准思维和系统思维。最后要明确“谁来抓”,盯紧责任主体。学会抓关键少数,“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做好学生工作,要抓好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等队伍,做到重要方案带头制定、重大工作带头部署、关键环节严格把关、进展情况严格督查。

随后,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招生办公室杨胜勇、就业指导中心穆凯锋等也围绕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最后,漆勇政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关于“民生”的论述提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抓好学生安全稳定”。他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学生工作来说,“民生”就是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生命安全是学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是我们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要强化学生的教育引导、价值引领、能力提升,让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成才。学工战线全体同志都对学生安全稳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付出实际行动,取得明显效果。他就如何抓好学生安全稳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观念。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安全防范等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爱护生命的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二是要抓好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要防范新形式主义的滋生和蔓延,学生工作干部要更多地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掐掉可能存在的事故苗头。工作中坚决杜绝重部署、轻检查,重文件、轻行动,重形式、轻效果。三是要理清工作思路为基层减负。要精简学生活动,减少不必要的材料,“可交可不交的材料不交,可要可不要的环节不要,可写可不写的东西不写”,让辅导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与学生接触,面对面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是要着力抓好重点难点工作。针对学生宿舍的卫生检查、安全用电、晚归不归、信息上报等工作,要出实招、动真格、求实效,敢抓、敢管、敢严,真抓、真管、真严,对于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他希望支部成员要始终把学生的安全稳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审核: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