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校园雨污分流工程区校共建 南湖野芷湖水质将极大改善

核心提示: 21日,武汉市四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汉高校校园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洪山区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的校区雨污分流工程预计在2018年春节前后可全部完工。今后,华中农业大学污水全部接入市政管网,大量污水不再流入南湖、野芷湖,两湖水质将极大改善。

本报讯(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王庆辉 熊中华)21日,武汉市四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汉高校校园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洪山区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的校区雨污分流工程预计在2018年春节前后可全部完工。今后,华中农业大学污水全部接入市政管网,大量污水不再流入南湖、野芷湖,两湖水质将极大改善。

当天,记者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内看到,铺管钻机正在施工,崭新的管道从家属区住宅楼下穿过,施工人员还对水流不畅及易积水的老旧管道进行改造升级。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校区初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三面环湖,环境得天独厚。由于管网设施老旧,未实现雨污分流,5万多师生员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南湖和野芷湖,两湖水质长期受到影响。今年6月,洪山区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清水入湖”(华农校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合作共建协议。工程总投资5000多万元,其中洪山区政府出资2000万元、华中农业大学出资3000余万元,对校内雨污混流管网进行分流改造。

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雨污管道长2.1万余米,其中主管1.1万米左右,直管0.9万米。工程主要采取拖管施工作业形式,开挖面积小,尽可能减少对学校现有的绿化布局及校园马路的破坏,降低对师生员工学习生活的影响。工程明年完工后,雨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入野芷湖、南湖,污水进入污水管网,通过污水泵站提升至南环线进入黄家湖污水处理厂。

武汉市四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校共建开创了校园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新模式。预计2020年底,基本完成规划分流区内高校校园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