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故事】大学生标兵的成长小札(三)

核心提示: 近日,学生工作信息中心联合本网采访了大学生标兵们,记录他们成长中最动人的微故事,展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陆续刊发。

日前,学校评选出了2017年大学生标兵。十名大学生标兵各具特色,却又同样优秀。

近日,学生工作信息中心联合本网采访了大学生标兵们,记录他们成长中最动人的微故事,展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陆续刊发。

资环赵晓阳

赵晓阳:“我不想做一个只知道读书的呆子”

大一的赵晓阳作为一个零基础的舞者,为了挑战自我,去校舞蹈团面试,但被拒绝。带着对舞蹈执念的她,不甘心也不愿服输,这让她又参加了院级舞蹈团的面试,如愿通过后,她忍受着一次又一次压腿、劈叉、打垮带给初学者身体上的痛苦。好在“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年的锻炼,赵晓阳在大二进入了校舞蹈团。

“在迎新晚会上我跳过一次舞,那是学校最大的舞台了。”赵晓阳笑着说。 在她看来,舞蹈是枯燥学习后的一抹调味剂。“学习累了就跳跳舞,把它当作一项爱好来发展也挺好。”赵晓阳说。以舞修身,以书养性,带着心中的执念,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赵晓阳在大学四年,舞出了姿态,舞出了发展。

水产丁璋诚

丁璋诚:“不想辜负自己的青春岁月”

对丁璋诚来说,除了学习,各种各样的比赛也是他青春岁月里无法割舍的回忆。“我希望多参加比赛来丰富大学生活,不辜负青春岁月。” 曾参加过多次演讲比赛的他回忆道:“初次上台演讲时很容易结巴,人多时讲话会有些怯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丁璋诚都会在比赛开前的好几天开始准备稿子,并在清晨反复地念稿子。

谈及准备讲稿,丁璋诚表示自己会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份准备材料,对它进行不断完善、润色。比赛前为了确保演讲流畅,他会在图书馆门口反复练习。比赛过程中,他更会不断地暗示自己要放松,力争以最佳的状态从容地应对比赛。

据丁璋诚透露,大学期间,他参加过的演讲比赛共计五场。这让他的口才极大程度地得到了锻炼,如小鱼一步步地进化。

园林孙琪

孙琪:“下周日比赛,我从上周就开始准备”

演讲一直以来是孙琪的爱好,为了准备好每一次演讲,她会提前预留出两个星期来准备,南湖畔、图书馆都曾是她的练习场。

初入大学,意识到身边高手如云的孙琪一直没有走上演讲台。直到大一下学期,一次院里组织的演讲比赛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她登上了演讲的舞台。据孙琪回忆,第一次走上舞台声音的颤抖和由于紧张产生的身体不适至今都让她记忆犹新。

为了丰富自身的知识素养,孙琪一有空闲就泡在图书馆里,或是背诵一些优秀的演讲稿。“如果下周日要比赛,那么我从上周开始准备了。”曾获得“四进四信”演讲比赛第一名兼“金牌主讲人”、“大国民素质演讲”第一名的孙琪见证了自己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相关链接:

【微故事】大学生标兵的成长小札(一)

大学生标兵的成长小札(二)

文字作者: 通讯员  牟沄芸 李欣雨 张慧鑫

供图: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审核人:周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赵晓阳 孙琪 丁璋诚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