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问学斋奇妙之旅:走进食用菌世界

核心提示: 12月23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边银丙教授做客问学斋,带领37名学生参观了食用菌全机械现代化生产工厂、武汉农业创新生态园、华中农大蘑菇科教中心。

参观1
参观

介绍3
介绍(供图 孙浩东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书航 刘长兴 林天晓)“世间生物共五畴,菌物虽小乾坤扭”。12月23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边银丙教授做客问学斋,带领37名学生参观了食用菌全机械现代化生产工厂、武汉农业创新生态园、华中农大蘑菇科教中心。同学们在工厂里、田野间领略食用菌世界的纷彩天地,感受现代科技在传统生长中的巨大力量。

 在边银丙带领下,师生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如意情食用菌高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门培育、销售金针菇的企业,副总经理刘启燕曾经是边银丙的研究生。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工厂生产流程,边银丙和刘启燕带领学生依次参观了种苗炼苗区(种苗温室)、拌料间、装瓶间和包装间。拌料间和装瓶间充分展现了工厂自动化生产技术,发酵罐培养的液体菌丝直接接种到经过机械化扎孔和高温灭菌的培养基,厂房相通,一条龙生产。

 边银丙特别提到了食用菌产业的生态循环特点,即利用玉米芯、啤酒糟、棉籽壳、大豆皮等生产废料培养菌丝,菌丝成熟后剩余的菌渣能养鱼、养虫或者充当有机肥,因此食用菌产业可谓实现了变废为宝。讲解过程中边银丙还亲尝产品以示生产过程的清洁。边银丙认为生命科学是最为质朴的,他鼓励学生学扎实、多读书,因为现代化工厂的运行离不开物理、化学、计算机、统计学甚至是语言学。

 "多亏刘启燕老师,我们可以免费参观美丽的生态园。"边银丙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个惊喜。生态园作为观光景点,里面有巨型野香菇模型,佛珠、佛手等多肉丛,还有薄荷、碰碰香等香草,各种千奇百怪的植株引得学生赞叹。边银丙与学生们一同搓闻香草、拍摄冬月季和蛇瓜,向大家介绍各种有趣的植物。

 下午,同学们统一乘坐校车前往我校蘑菇科教中心。进入中心,边银丙首先介绍了植科院蘑菇园的分布。随后,他走进蘑菇园的一块种植地,掀开地上黑色的遮阳布,介绍此处种植的羊肚菌:“这些白色的是羊肚菌的菌丝,上面的袋子是营养袋,袋子里面都是变废为宝的碎玉米棒和棉花壳。羊肚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是国内还没有大面积推广,价格也比较高。”边银丙又带领学生进入培养食用菌的小型温室,介绍各种食用菌,包括猴头菇、凤尾菇等。参观实验楼内部时,边银丙从菌种的分类、选材、培育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且介绍了真菌菇的培养过程。

 参观蘑菇科教中心结束,同学们又来到了真菌楼,与超净工作台、PCR仪、离心机等近距离接触。

审核人:陈志强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