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导师学校:构建和谐师生情,打造成长共同体

核心提示: 12月22号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 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导师培训会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采用交流会的形式,以“构建和谐师生情,打造成长共同体”为主题,并向研究生导师发出“六个一”的活动倡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媛媛 赵喆)12月22号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 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导师培训会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采用交流会的形式,以“构建和谐师生情,打造成长共同体”为主题,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小锋和公管学院副教授胡瑞作分享报告。交流会由公管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近三年新增列的人文社科类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罗小锋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科研学习的经历,阐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几点思考。他讲到,学生眼中的导师应集学习支持者、科研指引者、生活援助者于一身。身为导师,不仅要扮演好多种角色,还要勇于面对学术、工作、科研的压力与考验,真正担当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指导学生做人、做事和思考,甘为人梯,帮助学生成长。“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罗小锋认为,导师应该善于发现与发挥学生长处,善于激励和督促学生,要包容、要互助、有传承、有管理,专注学生科研素质的提升。

胡瑞从哲学角度提出了她对教书育人的理解。她以柏拉图、洛克和杜威为代表阐释了育人的三种境界:“唤醒”知识,在肯定学生原有知识储备、认可学生能力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描绘”知识,在洞察研究生更加渴望知识、具有较强可塑性特点的前提下,教学相长;“运用”知识,以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系统观”引导和培养学生的专业情感与专业自信,学而时习之。同时,她还结合日常与学生相处、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学术会议、认真对待学生完成的每项工作、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怎样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师与生,既是良好合作伙伴,又是成长共同体。

最后,张安录提出了“六个一”活动的倡议书,对导师在研究生日常指导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每周召开一次师门会议、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学术沙龙、每月为学生推荐一本好书并开展一场读书分享会、每学期与学生家长沟通一次等,呼吁研究生导师落实“六个一”的具体内容,推进师生共同体建设,关心、关注、关爱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身心协调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据悉,本场培训是2017年 “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的第六场,旨在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发挥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打造成长共同体。学校今后还将从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审核人:向克蜜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