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科院中心组集中学习“十九大与全民守法”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我校法律顾问、文法学院王德强副教授作题为《十九大与全民守法》的专题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瑞凯)12月1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我校法律顾问、文法学院王德强副教授作题为《十九大与全民守法》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及行政实验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王德强首先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他讲到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这是新时代对于法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他认为依法治国属于政治文明,以德治国属于精神文明,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法律的遵守需要道德的支持,道德的实施需要法律的保障。他认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必须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他谈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要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他认为植科院的此次学习活动高度契合了党的要求,非常及时和必要。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他希望全校师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法治思维。

结合高校管理工作,他从刑法案件、行政案件和民事案件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常见的法律问题和防范措施。引用真实案例解释了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和泄露商业机密罪等具体形式和危害,重点讲解了科技合作合同签订中要注意的科技风险规避、诉讼时效期、成果所有权划分等问题,并同与参会人员就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沟通。

朱正宁对王德强副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他希望师生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学法”、“知法”、“懂法”,运用法律保护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尤其是行政服务人员和专任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做“学法”、“知法”、“懂法”的传播者和倡导者,率先推动,做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