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管理战线赴美培训学员交流学习收获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217会议室组织召开教学管理战线学习交流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协设)12月22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217会议室组织召开教学管理战线学习交流会。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红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安江等第五期赴美国培训学员在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李崇光副校长参加交流活动,全校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

交流会上,肖湘平代表三名成员整体介绍了第五期管理干部海外培训班美国学习情况,并围绕承训高校人才培养分享了自身学习收获和体会,她谈到加州大学人才培养中有许多方面值得借鉴:一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和精英教育理念真正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励和培养学生改变世界,鼓励学生独立性、批判性思考;二是具有高水平的师资和严格的评价制度;给学生授课是教授的天职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专业设置有完全的自主权,专业设置灵活多样,转专业机会多,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四是课程设置弹性、广博,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通识课程注重塑造大学生价值共识,专业课程挑战度大,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五是课堂教学开放高校,师生深度互动,注重学生的学习获得感评价;六是学习服务体系完备,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注重配备良好的教学辅助环境,作业查重、智慧黑板、学习互助器等教学辅助设备齐全。

曾红霞表示通过美国加州的学习培训,一方面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另外一方面也发现了学校与美国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理念、教授治学与治校、教学管理与服务、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学习等方面的差距。海外培训回来后,她也及时将所学变为行动,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改进工作方法,着力在实际工作提高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规律的本领。

金安江认为自己对加州大学印象最深之处有4点,一是加州大学做到了卓越与公平的平衡,二是建立了适合加州自身需要的高等教育体系,三是构建了以学生为本的质量体系;四是形成了突出实战的创新创业教育。

江珩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通过海外交流学习,有助于推进本科生国际交流,有利于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各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实质合作,也要注重教学管理干部国际视野的拓宽。 

审核人:肖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