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22日,学校在行政楼217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海外培训班学员交流、近期工作部署等三个板块进行。会议由教务处江珩处长主持,副校长李崇光、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协设 徐春雅12月22日,学校在行政楼217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海外培训班学员交流、近期工作部署等三个板块进行。会议由教务处江珩处长主持,副校长李崇光、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教学管理战线学习交流阶段,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红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安江等第五期赴美国培训学员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第五期管理干部海外培训班美国学习情况,结合学习谈了自身的收获和体会,他们一致认为加州大学将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师生深度互动等方面内容值得我校借鉴。

接着,肖湘平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她提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在全面检查本科教学各主要环节运行状态基础上,重点检查了MOOC\SPOC等新型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建设、2017年大类招生培养方案执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开展等工作。通过检查反馈教学秩序良好,教学亮点多,各学院(部)结合检查中发现大多数青年教师缺乏经验和方法、教学效果不佳,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了学风建设及导学、教学工作坊、青年教师引导、帮扶、一流本科教学专题研讨等富有成效的特色工作。她指出下一阶段要聚焦课堂教学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课堂教学建设,强化课堂教学责任,抓好课堂教学关键环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堂教学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江珩对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落实好教学任务,推进学风建设,做好期末考试与考风建设;要推进课程建设与课堂建设,强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建设“名师示范课堂”和“特色示范课堂”,做好年度教学质量奖评选;强化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流、联合培养,邀请教师开设暑期课程,同时做好课程安排、学分互认、申请学位资格认定等顶层设计,规范本科生赴境外交流程序;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农科专业、工科专业要积极申请参加教育部专业认证。他要求,教务战线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加快建设双一流的新起点、新高度和新要求下,全体同志要齐心协力,保持教学秩序更稳定、学风更优良、考风更端正,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更高。

审核人:肖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