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崇光: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课程课堂建设

核心提示: 12月22日,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副校长李崇光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课程课堂建设”为题,给教学管理干部讲了一堂党课。学校各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教务处全体成员等参加学习。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协设)12月22日,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副校长李崇光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课程课堂建设”为题,给教学管理干部讲了一堂党课。学校各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教务处全体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崇光从习近平同志高等教育思想之我见、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定位、我校本科教育需思考的问题与推进的几项工作、课程课堂建设新要求等四部分,结合自己对十九大精神学习、教学管理工作的思考和体会进行了深入阐述。

就习近平同志高等教育思想,李崇光谈了他在学习时的六个关注点,一是“四个服务”的教育方针,即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要牢记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三是要立足中国大地办中国大学;四应明白德才兼修、德才兼备的育人新要求;五是要牢记“四有好老师是教师德才的标准,教师要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即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潜心治学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六是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建是高校政治保障的基本要求。

李崇光提出要基于阶段转变(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内涵式发展、作用转变(基础支撑作用向支撑与引领并重转变)、角色转变(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等4个方面来认识高等教育的新定位,并提出3个问题:一是作为教学管理工作者如何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二是推进“从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我们如何提升教师教的水平、学生学的能力;三是华中农大本科教育如何在中国高等农林教育中发挥引领作用。

围绕着高等教育新定位和这些问题,他认为要着力研究并推进4项工作:一是推行学分制,二是推进大类招生培养,三是提升教与学的能力,四是提升课程课堂质量。具体就提升课程课堂质量,其提出4项要求:一是强化课堂教学责任,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二是要明确课堂教学纪律要求,严守课堂纪律;三是要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四是要强化授课纪律约束,健全课程管理、运行机制。

审核人:肖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