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2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25所高等农业院校的师生代表共话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以促进高等农业院校间学生党建工作交流。

论坛开幕式现场-傅亚宁摄
论坛开幕式现场(傅亚宁 摄)

光影魔术手拼图
部分优秀论文代表交流发言(供图:李佩轩)

南湖网讯(通讯员潘思敏 李安悦 学通社记者 吴楠)12月23日至24日,由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第二届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25所农业高等院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组织部部长甘霖、宣传部部长程华东、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出席开幕式,开幕式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首先他对各位师生齐聚狮子山参加本次党员先锋论坛表示热烈欢迎,王从严指出大学生党建是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是推动农业高校之间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科研实力、师资力量、办学成绩,并期待借由论坛平台能集各校优势,加强互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合作发展,提升农业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同时寄语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勇担时代使命,学农、爱农、兴农,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开幕式还对获评一二三等奖的32篇优秀论文进行了通报,并对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现场颁奖。

左亚文教授十九大报告创新点主题报告 李明霞摄
左亚文教授十九大报告创新点主题报告(供图:李明霞)

主论坛报告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左亚文带来了题为“十九大报告的创新点”的主题报告,他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历史方位的确立、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建设现代化强国价值目标的新界定、“四个伟大”命题的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文化创新与中华文化、改革民生的新举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等十个创新点、关键点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立足人民群众的根本诉求,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方方面面一一进行了解答,这些闪光点和关键点在未来都将成为党和人民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左亚文勉励广大学生党员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自身做起,努力争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积极投身党和国家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洪流之中。

闭幕仪式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总结讲话(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摄)
闭幕式上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总结讲话(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摄)

24日上午,本次论坛举行了闭幕式。优秀论文代表发言环节,来自福建农林大学韩梦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王帅、华中农业大学黄天奇、西南大学的周燕玲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彭兴伟等5名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作大会交流发言,分享了他们在研究中的所得所获。韩梦竹在她的论文“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活力的对策研究”中分析了党支部活力的重要性,通过调查得出了党支部缺乏活力的原因,她认为:“加强党员教育、注重组织生活的创新、注重组织生活与新媒体的结合是提高党支部活力的有效措施。”在小组汇报发言环节中,来自安徽农业大学汪一辰、内蒙古农业大学杜永悦、江西农业大学方彬依次汇报了分论坛小组交流成果。我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参加论坛闭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广大青年学生党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并勉励大家要以本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为契机,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真功、求实效、见真章,做好“农”字特色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据悉,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首届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第二届论坛由我校承办。本次论坛历经三个多月的筹备阶段,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安排了5场专题报告、分组研讨、大会交流及校园学习参观等环节。参会学生党员代表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深化了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促进高等农林院校间学生党建工作的交流。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贺菁蕾谈到:“志愿者的微笑是华农最好的名片,感谢武汉一行中华农老师、志愿者的贴心帮助,我也会将此行的所学所获分享给学校各学生党支部,为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农林院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周雷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