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宋杨谈多氯联苯醌暴露下的应激反应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上午,西南大学宋杨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作了题为“多氯联苯醌暴露下的应激反应”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郝慧)12月22日上午,西南大学宋杨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作了题为“多氯联苯醌暴露下的应激反应”的报告。

宋杨从多氯联苯简介及其代谢,氧化应激、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适应性反应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讲到多氯联苯主要应用在阻燃剂、润滑剂等产品中,属于难降解的有机物质,可以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在生物机体内富集,能够造成慢性疾病或急性毒性作用。

他对“多氯联苯醌通过Fas/FasL、caspase 8和caspase 3信号通路诱导HepG2细胞线粒体介导的凋亡和Caspase依赖性凋亡”这一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多氯联苯醌诱导细胞毒性是由产生的自由基引起的,而其诱导的遗传毒性会导致HepG2细胞的DNA氧化损伤。PCB29-pQ是多氯联苯代谢产物中毒性最强的一种多氯联苯醌,其显著诱导HepG2细胞中的ROS产生和DNA损伤,同时也会刺激未折叠的蛋白质应答(UPR)和内质网(ER)应激,使内质网产生空泡,进而导致内质网功能下降、新生蛋白质合成下降。最后他讲到PCB29-pQ通过抑制mTOR和p70S6k信号诱导自噬相关蛋白的表达从而激活自噬发生。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想法,同宋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审核人:刘春生

嘉宾简介:宋杨,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长期坚持以首批进入《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氯联苯(PCB)为模式化合物,在分子、细胞和动物等不同水平上研究了PCB代谢过程及其下游氧自由基形成的分子机制,着重探讨了几种高活性代谢产物的形成及去向,阐述了新型醌类代谢产物暴露引起的细胞内应答基因调控过程,为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提供了有效参考信息。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0余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做报告30余次。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Scoups“寻找青年科学之星”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