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周义发走进 “人文精舍”与青年学子畅谈十九大 

核心提示: 12月23日上午,正能量书法家、我校客座教授周义发走进文法学院“人文精舍”,以 “学以修身,文以载道,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为主题,与文法学院100余名青年学子进行交流。

熊攀攀:周义发谈十九大
周义发正在演讲(供图 熊攀攀

南湖网讯(通讯员 熊攀攀 陈丽)12月23日上午,正能量书法家、我校客座教授周义发走进文法学院“人文精舍”,以 “学以修身,文以载道,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为主题,与文法学院100余名青年学子进行交流。

周义发以文化和教育入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讲解。他提到,十九大报告全文中“文化”一词共出现79次,“教育”一词共出现43次,足以看出文化和教育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大意义,而国家也高度重视文化和教育的发展。同时,他指出教育和文化都将在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中起到稳定的推动作用。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主流学派有儒家、道家和佛家,周义发表示,这三类文化都对当代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认为,在目前中西方文化进一步交融的大环境下,传承、宣扬和保护好我国传统文化,是中华儿女的时代责任。我国青年学子,特别是人文社科的青年学子,应该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只有做肯学习、有内涵、敢批判的当代青年,才能承担起传承、宣扬与保护我国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

周义发谈到,大学学习要与国家和民族发展有机结合。作为人文社科的青年学子,要时刻关注国家前途、人文社科发展大势和个人发展前景,要自觉把个人的梦想和奋斗目标同国家、民族的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起来,更要正态度、勤学习、肯思考、勇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在在将来的人生路上有理想的职业发展。

在浮躁且繁忙的当今社会,青年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坐标。他建议青年学子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武装、强大自己。他讲述了自己的生活习惯:“我今年快66岁了,坚持每天和天安门前的升旗手同一时间起床,除了照顾两个外孙的饮食起居,每天至少拿出6个小时用于创作和学习。”周义发教育青年学子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调整到最有利于自身发挥的状态,定位自己个性化的人生坐标。他认为,让每一天都充实、丰富起来,并不断充盈自己的内涵和底蕴,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人物简介】周义发,笔名周德舰,男,汉族,中共党员。颐源斋斋主,国家一级书法师、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圆梦艺术品展拍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华人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和世界华人书画家协会艺委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和清美艺术创作研究会副会长、画圣吴道子艺术馆顾问等职,被若干艺术机构聘为特邀书画家,被数所高等院校艺术院系聘为客座(兼职)教授。

审核人:晏华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