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音乐与新年交响:学校举行2018新年音乐会

核心提示: 12月21日、22日,华中农业大学2018新年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连演两场,武汉爱乐乐团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音乐的盛宴和新年的祝福。

新年音乐会副本

武汉爱乐乐团正在演奏(供图 伍儆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王梦蝶 贾之茗)12月21日、22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2018新年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连演两场,武汉爱乐乐团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音乐的盛宴和新年的祝福。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和100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舞台灯光暗去,音乐响起。《轻骑兵序曲》为音乐会开场,高亢嘹亮的号角奏出轻骑兵的主题,小提琴以极快的速度和跳跃的节奏表现轻骑兵机敏欢悦的形象。排鼓捶击,铜管齐呜,弦乐合奏,紧张、短促的音符反复出现,战斗进行的愈加激烈。

《沃尔塔瓦河》选自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被称为捷克的第二国歌。乐曲开始时,单簧管以温暖的音色进入,与象征寒流的长笛音色汇合。与此同时,提琴晶莹的泛音犹如飞溅的浪花在阳光下闪烁着银辉。狩猎的号角声塑造沃尔塔瓦河流过森林的景象,灵动的小提琴声歌咏平静河面上翩翩起舞的水仙女,定音鼓的低沉奏出它穿越峡谷时翻起的惊涛骇浪,最终伴随明朗坚定的节奏,沃尔塔瓦河满载胜利的喜悦奔向前方。

委婉动听的曲调如同故事一般被娓娓道来,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则携带澎湃的思乡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画面,使人仿佛看到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曲目后半部分管乐弦乐结合,激情澎湃,气势磅礴,表达了志愿军战士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

音乐会气氛热烈,互动不断。指挥刘鹏不仅邀请华农学子现场体会了一把当指挥的感受,更分享了大家的新年愿望,场内气氛活跃。

随后,弦乐演奏家带来特色的拨弦乐曲《拨弦波尔卡》,用手指拨奏出的奇特美妙的音响,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欢快喜庆的《新春乐》表达了爱乐乐团对大家的新年祝福,弦乐与管乐的完美配合,让现场充满了喜气欢乐。

20多年来,学校每年都会与武汉爱乐乐团相约,为广大师生送来精彩的演出和美好的祝愿。而新年音乐会早已成为华农人最喜欢的文化大餐之一。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