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科普基地走进育才知行小学传播生物知识

核心提示: 12月22日,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走进育才知行小学,为小学生们打开微观世界的大门,这也是科普基地首次走进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陈大松老师进行科普讲座(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陈大松进行科普讲座

陈大松老师为同学们调试显微镜进行观察(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陈大松为同学们调试显微镜进行观察

同学们对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充满了好奇(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同学们对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充满了好奇(供图 彭雨格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灿栩)12月22日,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走进育才知行小学,为小学生们打开微观世界的大门,这也是科普基地首次走进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爸爸喝的酒怎么来的?”、“豆腐是怎样变成腐乳的?”来自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陈大松老师为小学生们带来了题为“大自然的魔法——微生物”的科普讲座。当陈大松展示光学显微镜下一个绣花针针尖上的大肠杆菌的图片时,小学生们非常好奇,纷纷猜测,“这是冰淇淋!”“这是橡皮擦!” 孩子们天真的回答让老师们忍俊不禁。随后,陈大松用“孢子”这一词揭晓了“图中微生物是怎样繁殖的?”这一问题的答案时,台下的小学生们又纷纷想到了吃的“包子”,这让整个报告厅充满了欢笑声。

紧接着,陈大松运用生活中显而易见的现象讲解了微生物的尺寸、形态等知识,并讲解了我们的生活与微生物关系。讲座的最后,陈大松向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微生物有利有弊,我们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们加入生命科学的探索之路。

讲座结束后,小学生们回到各自的教室进入下一个环节。这时,迎接他们的又是一批“新老师”——科普协会的志愿者与走进微观世界的“钥匙”——显微镜。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小朋友们先后观察了水塘里的藻类、草履虫和馒头上长的霉菌。

“草履虫是怎么活动的?”、“这个盒子(培养皿)里面装的是什么?”五年级四班的同学们围在志愿者身旁听着他们解答。石骐瑞拿出笔和纸边做记录边为后面还在排队而没有观察到显微镜的同学们描绘自己所观察到的神奇世界。

活动结束后,担任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来自动医1703班的陈思婷说道:“这次活动为孩子们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科学家’的萌芽种子,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

小目镜,大世界。神奇的显微镜搭建起了我校科普基地与育才行知小学的交流合作的桥梁。据悉,后期双方还将就育才行知小学空中生态园建设、生物学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