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实践教学示范课:蔬菜罐头中的营养科学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下午,我校2017年第三期实践教学示范课在食品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开讲。本次实践课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范刚主讲“食品工艺学实验B”课程,22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感受蔬菜罐头制作中的教与学。

1.范刚指导学生操作(供图:商雨思)            范刚指导学生操作(供图 商雨思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郅晓婵)12月19日下午,我校2017年第三期实践教学示范课在食品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开讲。本次实践课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范刚主讲“食品工艺学实验B”课程。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的22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感受蔬菜罐头制作中的教与学。

此次实验课主讲内容是对青豆、马蹄和玉米这三种蔬菜进行罐头制作。原料验收、预处理、清洗、装罐、真空封罐、杀菌、冷却……范刚通过PPT展示详细介绍了三种罐头的制作流程。在讲到盐水配制、装罐、杀菌等步骤时,范刚着重强调了实验条件应达到的具体数据和注意事项,并在课程中不时就生活中对罐头的品尝体验与学生展开问答互动。

班级学生分为三组,每组均有各自的制作主题。青豆小组细致地对青豆进行盐水浮选,通过盐水检验将漂浮位置不同的青豆分级;玉米小组和马蹄小组则进行对原料去皮、脱粒、蒸煮、注入盐液等环节的实验操作。指导教师范刚和胡婉峰在三个小组间轮流查看指导,提醒学生注意操作重点并及时答疑解惑。

“我们非常喜欢上范刚老师的实验课程,他授课风趣,重难点突出,让我能清楚了解每个操作步骤需要注意的事项,实验时就能更顺利地完成。”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学生张馨月说道。王天明对教师多媒体课件的使用表达了肯定:“今天范老师给我们播放的工厂玉米罐头制作视频十分吸引我,让我十分期待即将要做的实验。”这些都是范刚的课程受学生欢迎的原因。

用心制作的PPT也让此次观摩学习的青年教师们印象深刻。动科动医学院周忠新谈道:“范老师的实验课件让我尤为赞叹。理论应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体现在把理论知识通过实验验证,也应包括现实生活的应用展示。范老师在课件中选取了不少罐头批量生产的视频正做到了这一点。”食科院刘莹也感叹道:“范老师的讲解详细到位,他对实验中重难点的把握十分精准,并能有效利用周围环境,联系生活中的例子辅助讲解,使理论具体可感更易接受理解,这是我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课后,范刚与前来交流的教师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心得:“无论哪门课都要做到重难点突出,实验课更是如此。对学生在实验中比较多出现的问题和疑惑的内容,我会多次反复强调,并随时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调整讲课重点。食品工艺学实验课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且需要用到诸如夹层锅、真空封罐机及反压高温杀菌机等加工设备,这对要求老师需要平时不断的积累,并深入工厂生产一线了解食品的加工生产情况和加工设备的原理和特性。”

据悉,此次实践教学示范课由教务处主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承办。学校启动“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邀请各学院实践教学名师开展示范教学,展示学校实践课堂风采,推进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为学校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发展和提升构筑一个良好的平台。

审核人:范刚 刘震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