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琼做客我校畅谈数据与媒介创新

核心提示: 12月22日晚,第252期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镝次元数据新闻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琼做客此次讲坛,畅谈数据与媒介创新。

 

王琼教授讲解数据知识            王琼讲解数据知识(供图 冯师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 解雨)12月22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及校团委主办,我校校学生会承办的第252期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镝次元数据新闻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琼做客此次讲坛,畅谈数据与媒介创新。

“数据新闻在全球高速发展,被称为‘新闻业的救命稻草’。”王琼开场就介绍了数据新闻在数据新媒体上起到的作用——提升报道数据类信息的能力,创新新闻内容和形式等。

随后,她又对中国数据新闻的发展情况做了一番梳理。中国数据新闻最早追溯到搜狐新闻所设立的数据新闻团队。从2011年发展至今,数据新闻在当下仍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而数据新闻最早追溯到用计算机辅助报道的上世纪,与计算机辅助报道相比,数据新闻在数据获取手段、新闻呈现方式、数据分析工具、受众的阅读体验与理解程度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王琼用铜矿石类比数据新闻,解释了数据新闻的本质。新闻工作者把数据“提纯”、“铸造”成一件易读“工件”:基于数据科学的知识和技术,结合数据分析对新闻时事进行报道。

通过分析数据新闻在时政、社会、产业、经济、教育、娱乐、体育等方面应用的案例,王琼总结了数据新闻的六大叙事特征。第一,数据新闻需要可以量化的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数据;第二,需要将数据与特定的信息结合在一起;第三,需要有明确的故事主线,而不是堆砌数据;第四,需要将传统的新闻写作和融媒体信息包容并蓄;第五,需要尽可能设计可交互功能,为读者提供个性化阅读和自信探索数据的可能;最后,创意也是数据新闻不可缺少的一大要素。

当然,对于数据新闻我们也抱有一定的疑问。“当前人们对于数据新闻具有四大迷思。”王琼解释道,第一,数据新闻是否一定包含大数据;第二,数据新闻是否一定要有复杂的算法;第三,数据新闻是否排斥其他新闻报道方式;第四,数据新闻是否一定严谨。这四大迷思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王琼强调,数据新闻不一定包含大数据,数据新闻的数据来源并非都是有迹可循,因此质疑数据来源对于我们还原事实真相具有重要作用。

讲坛接近尾声,王琼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首个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可视化写作社区——镝数平台。镝数是由王琼其团队所研发的可视化写作系统和平台,致力于打破数据新闻制作的技术壁垒,提高公众数据素养。“镝是光明的意思,镝数平台的建立,旨在让更多人关注隐藏起来的不为人知的新闻。”

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1701的冯新萌在讲座结束后表示,“这次讲坛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了解了数据的呈现、侧重、筛选等方面的知识,还让我看到了新闻中数据的作用,同时我也希望数据也能够应用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来。”

审核人:张进

【链接】王琼,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珞珈青年学者,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筹建人。主要从事新闻报道和视觉传播的教学工作,并开展媒介生产与消费领域的研究,重点关注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转型和生产变革。首位在全球数据新闻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学者,曾获谷歌全球数字媒体创新大赛亚洲区特别提名奖。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