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求职经验分享会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晚,由我校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校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心声交流,梦想起航”求职经验分享会-企业就业专场,在一教504举行,6位同学在活动中为广大研究生学子们分享了他们的求职故事和经验技巧。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星颖 钟宜辰)12月20日晚,由我校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校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心声交流,梦想起航”求职经验分享会-企业就业专场,在一教504举行。来自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的耿少哲、经济管理学院的王珍、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周洋和张事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曹王宝等6位同学在活动中为广大研究生学子们分享了他们的求职故事和经验技巧。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活动开始,人称“offer粉碎机”的周洋首先走上了讲台。他提到,在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知己知彼”,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也要对自己的目标公司做足功课。关于如何“知己”,周洋生动地讲述了“小马过河”的故事,并告诉大家,要多“试水”,“只有不断尝试,才能累积经验,才会知道你的‘深浅’、‘河’的‘深浅’”。而关于“知彼”,周洋反复强调:“公司宣讲会,一定要去!真的要去!必须去!”“有些宣讲会现场是提供直通卡,甚至是现场进行面试、笔试,这些机会是不可错过的。”在了解了自己的优缺点之后,我们可以想办法弥补自己的缺点。周洋建议大家:“如果你的口才不够好,可以通过观看《超级演说家》等节目来提升口才”。

未雨绸缪 另辟蹊径

“职业规划应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的仗。”马院的曹玉宝告诉大家:“在求职之前我们就应明确目标,结合自身专业以及能力储备做好规划,从而有针对性的取长补短,才能在求职中取得先机。”此外,他还传授了几个面试加分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自我介绍时懂得包装自己;陈述有理有据,思路清晰。

资环院的张事则从自身经历出发,以“五环之路”启示大家宣讲会要把握机会,积极发言;以差点错过初面的案例强调志同道合的朋友必不可少,有利于分享资源;以绕过HR向后面boss直接展示自己的独特技巧启示大家求职路上也要学会变通,另辟蹊径。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求职女神”耿少哲从自我定位、目标导向、简历制作等多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她的求职经验。她指出简历制作的基础是基本要素齐全;核心是内容精简,突出个人能力,匹配岗位相关性;重点是反复修改。举止文雅大方的她还带来“女性面试礼仪形象”的纯干货:首先是新衣服慎穿避免不适感;其次是多准备一双鞋以适应高强度的应聘路程,饰品以少为佳简洁大方即可;最后强调自信是不二法宝。“认真对待每一场面试”是她从前辈那里学到的,如今也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箴言。

来自经管院的王珍带着满腔热忱为大家讲述了她的求职之路:在求职过程中遭遇困难与否定时要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的人生哲学。她分享道:“求职就像是一个有齿轮的盒子,每个人在里面摸爬滚打,不断向上才能跳出这个盒子。在这个过程中,被拒绝是常态,但要告诉自己、肯定自己我可以。与此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姿态,确定自己不行前不能退而求其次,不能自降标准。”天生我材必有用,不骄不躁得始终是对王珍求职路的最好注解。

伴随着阵阵掌声,特邀嘉宾任丹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挫折和懒惰逃避而错失每一次珍贵的机会,当下之举应是努力的提升自己的视野,做走在潮流之前的人,而不是被冲到潮流里。”

据悉,此次求职就业分享活动是校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为两届研究生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旨在丰富低年级研究生干部对当前就业市场、热门行业、求职面试过程的认识。求职分享会系列活动将会在后期陆续推出,希望大家都能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勇敢地开辟属于自己的求职之路。  

审核人:任丹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