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贵安谈析国学兴起、发展与命运

核心提示: 12月19日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学院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谢贵安做客我校第29期国学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带来主题为“国学的兴起、发展与命运”的讲座。

专注地演讲 学通社 李金诚
主讲人谢贵安(供图 李金诚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小爽 刘茜)12月19日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学院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谢贵安做客我校第29期国学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带来主题为“国学的兴起、发展与命运”的讲座。

谢贵安首先解释了国学的定义:国学即中国所有的传统文化,包括经、史、子、集、儒、法、释、道,但以‘元典’,特别是儒家思想为核心。

谈及国学的兴起,谢贵安介绍到,国学名称出现于晚清民国时期,兴起国学是为了抵御当时的西学。民国时期,国学渐渐发展,其与现代分科之学并行不悖,涌现了一批如清华国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学门等国学授课院系。在1949年之后,国学势微,马克思主义成为主流思想,国学被划为“代表封建主义”。

随后,谢贵安介绍了国学的复兴历程。亚洲“四小龙”的兴起为国学的复兴带来了转机。谢贵安分析,台湾、香港、新加坡是华人主导地区,以儒家文化为基础;韩国也有深远的儒学渊源,这为国学复兴奠定了基础。“东亚世纪的到来,突显出国学精神在当代经济建设和现代企业管理的优势。”谢贵安表示,西方的人员管理往往忽视了人的内心和尊严,而儒学思想崇尚“以人为本”“群体和谐”“仁政德治”等思想。因此,“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被视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智慧。同时,谢贵安认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文化的自信和国学的复兴。

对于国学命运前景,谢贵安分享了七点看法:国学将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重要位置;国学思维在政治上仍然拥有前景;国学智慧在经济和企业管理中日益突出优势;国学尚贤促进人才工程的发展;世界名人对中国国学精神日益重视;国学已成为国家战略;民间蔚然兴起国学热。

人物链接:谢贵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学院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文化史和中国史学史。出版"实录研究书系"五种、《明代宫廷教育史》《中国史学史》《中国旅游史》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基金项目"中国实录史学体研究"和"清实录研究",主持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实录修撰与中国传统史学流变""明清史学与中国近代学术转型"。著作分别获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和武汉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审核人:严文高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