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琴乐风雅,千古悠扬:古琴队专场演出举办

核心提示: 12月19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琴队承办的“千年风雅——悦雅古乐府古琴队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办。演出用上古、春秋再至明清时期不同的古琴弹奏风格演绎了不同朝代别具一格的历史风韵。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薇 梅振杨12月19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琴队承办的“千年风雅——悦雅古乐府古琴队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办。本次演出分为“琴书千古”“盛唐夜游”“绿绮新声”三个篇章,用上古、春秋再至明清时期不同的古琴弹奏风格演绎了不同朝代别具一格的历史风韵。

汉 凤求凰(李小欣)

演奏曲目《凤求凰》

一阵悠扬悦耳、婉转连绵的琴声响起,古琴和萧合奏出的《千年风雅》把观众带入了古琴世界。范鹏飞带来的《神人畅》,曲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曲风苍古雄健,音节清莹透亮,体现了“天人合一”观念。门舍演奏了一曲《韦编三绝》,此曲阴阳清朗、刚柔相济,琴音飘然洒脱,若有若无。一曲《凤求凰》明亮清润,余音悠长,调趣髙妙,“感人之逸志矣”。

演奏者弹阮 蒋卓伦

演奏者弹阮 (供图 李小欣 蒋卓伦

倪伟带来的《山居岭》借清越悠长的琴声寄托了对隐居山林的向往;刘菁戈、魏恬和蔡梓琪三人合奏的《良宵引》结构精致,旋律婉转,曲风恬静;《渔樵问答》以对答式的旋律,在优美清逸的曲调中再现了渔夫与樵夫的对话场景。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贾文田演奏的《流水》表现出汪洋浩瀚、急湍奔流的气势。田维锰的《梅花三弄》时而流畅明快,时而跌宕起伏,音调和节拍上的不稳定展现了一副梅花傲然挺立在寒风中的坚毅画面。最后古琴队全体合奏了《悦雅古乐府古琴队队歌》。

“我在寻找曲目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如何弹奏,对曲目所涉及到的历史背景及人物性格、情思也有了一定了解。”古琴队的队长高叔宏讲到。园林1701班的杨富雨表示 :“通过观看演出,我对陌生的古琴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觉得它是一种充满魅力的乐器。”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