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室内乐专场演出举行:管弦乐和打击乐的邂逅

核心提示: 12月18日晚,室内乐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演出由弦乐重奏、管乐重奏、打击乐重奏三个部分组成,管弦乐团、军乐团成员为听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小提琴演奏者-学通社梁芮涵摄
小提琴演奏

弦乐重奏场景-学通社梁芮涵摄
弦乐重奏(供图 梁芮涵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郭嘉贤 覃语祺)12月18日晚,室内乐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演出由弦乐重奏、管乐重奏、打击乐重奏三个部分组成。本次活动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主办,大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军乐团承办。

气势如虹、澎湃激昂的演奏响起,管弦乐团以两首电影《加勒比海盗》的插曲为弦乐重奏拉开序幕。和缓的旋律下涌动着暗流,小提琴手微闭着眼,头随着节奏轻轻晃动,突然,乐声一下变得激昂,如同海盗突然冲出,海面巨浪翻涌,小提琴手快速来回拉弦,低音大提琴的低沉与小提琴的高昂融合在一起,营造出准备战斗时的紧张气氛,使人仿佛置身于电影之中。

钢琴琴键欢快地跳动,长笛声轻扬,与弦乐器共同配合呈现久石让的《菊次郎的夏天》,轻快活泼的气氛感染了观众;而《四季组曲第一乐章:春》又吸引人们投入春天的怀抱;探戈舞曲《一步之遥》,以钢琴奠定节奏基础,加以提琴的配合,优雅的曲调让人想要随着乐声起舞。

管乐表演从低沉的铜管五重奏开始。久石让的《花火》在铜管低沉的声音中静静地展现它的魅力;木管五重奏打破了《Shenandoah(情人渡)》的传统合唱表演方式,用和缓低沉的木管声展现给听众不一样的听觉体验;久石让的《看得见海的街道》更是勾起了听众的童年回忆。

打击重奏则以《土耳其进行曲》为开篇曲目,清脆的三角架和木琴的敲击声中交织着鼓的厚重,活泼而又不失力度;风格完全不同的《扭曲》,完全由打击乐器来合奏,气势排山倒海;时而振奋、时而低吟的《风石组第四乐章》更充分地展示了打击重奏风格之间的自由转换和配合;充满现代感的《科技先锋》,展示了表演者的高超技艺,为打击乐部分画上句号。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