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岗位科学家探讨贮藏保鲜共性技术与实践经验

核心提示: 12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保鲜技术与贮藏设施岗位科学家、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牵头组织的第六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梁颖)12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保鲜技术与贮藏设施岗位科学家、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牵头组织的第六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召开。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副处长孙俊立,大宗蔬菜、特色蔬菜、西甜瓜、柑橘、中药材等14个体系的采后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办,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和赣州市柑橘科学研究所共同承办。

会议分为专家报告、自由交流与专业考察三个部分。首先,西甜瓜体系岗位科学家廖新福研究员、柑橘体系岗位科学家程运江教授、荔枝龙眼体系岗位科学家吴振先教授、葡萄体系岗位团队成员朱志强副研究员及桃体系岗位团队成员周慧娟博士等5位专家就本岗位最新的工作进展及国内外产业发展动态作了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就目前园艺产品采后面临的问题、采后分选技术的实施、贮藏保鲜与加工的区别展开了激烈讨论。会上,孙俊立肯定本次活动的组织模式。她表示,通过体系共性岗位横向的交流,有助于确定产业目标与定位产业问题,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是农业产业竞争力提升工作的贯彻落实。她认为,园艺产业是实现农业增收和扶贫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园艺产品采后地位得到重视,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体系人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绿萌果蔬分选设备、脐橙采后商品化生产车间、大阿全程机械化脐橙示范园。与会专家对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岗位支撑企业科技创新的合作模式和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其产品可实现果实重量、外观、色泽、瑕疵、内质等多项指标的在线快速检测。其中分选设备工艺流程优化、预分选技术、在线热处理保鲜技术、杀菌剂实时检测和高效利用技术等均是近年来与华中农业大学采后研究团队合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双方合作的全套技术在江西安远橙皇果业、瑞金品冠果业等企业大范围应用,实现柑橘采后腐烂损耗控制在3.0%以内(国内平均水平在20%以上)的高标准生产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