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田焕章:书写酒意人生的华美篇章(2)

核心提示: 35年,他始终"泡"在酒的国度里,从生产一线到教学研究,从劲牌药酒到硒姑娘系列酒的开发,从大冶到泸沽湖再到建始县,从微生物学习到酒体设计大赛,他未曾忘记自己“酒”的使命。坚持35年的酒意人生,他从未退却,而当“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的广告词享誉中华大地的时候,他所想的是如何让华农的酒研究能够发扬光大。他,就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田焕章老师。

酒以为伴 酒可扶贫

2013年,华农揭开扶贫建始县的大幕,产业与科教扶贫是学校的重要特色。

“你这个情况,只有那个田老师能解决。”一位技术人员在建始县考察完后,对酒厂的负责人宋建军这样说。

宋建军辗转地找到了已经回到华农的田焕章,希望他能提供一些协助。扶贫没效果,酒厂建起来没有产品,村民总得不到实际的收益,田焕章接过了华农建始扶贫的这一棒。贫困的根本还是因为落后,而落后主要还是产业落后。没有先进的能赚钱的产业,就带动不了经济发展,究竟怎样帮助建始建立能赚钱的产业,建立什么样的产业,看着眼前这一株株猕猴藤,田焕章有了主意。

建始县所产的富“硒”猕猴桃品质十分优良,而成熟的猕猴桃次果也是酿酒的上好原料。于是田焕章想到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以“硒”为重点进行种植资源的开发,避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白酒,开发富“硒”的猕猴桃果酒。

于是他前前后后来到9次建始:早上出发,在路上沟通计划,简餐过后,即展开工作,尽可能的节省时间,以便于晚上能够及时地总结一天的成果,第二天一早再搭车返回。努力终有收获,一位“姑娘”,成了致富的法宝。

以猕猴桃为主要酿造原料的“硒姑娘”背后连着的是全县2.5万亩猕猴桃种植大基地。这些大基地拴着成百上千种植户的致富梦想,尤其是那些依靠产业脱贫的贫困户。

2016年5月14日,生产的第一批产品硒姑娘系列酒“倾国”“倾城”“倾心”正式投产。2016年以来,田焕章共开发了硒姑娘系列酒5个产品、即将投放市场的产品一个、储备产品三个;同时,对所开发产品进行质量跟踪,不断改进;对倾国、倾城、倾心还进行了产品质量分析。自五月份投放市场以来,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

目前,“硒姑娘”酒业已拥有年产3000吨露酒和发酵果酒的生产能力,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产品生产,而且还可以对外进行各类露酒及发酵果酒的加工。2017年,在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扶贫团队的支持下,引进客户资源,广泛开展对外加工业务,在满足建始猕猴桃加工的前提下,对外加工蓝莓53.5吨,实现代加工产值800万元,利润80万元。

田焕章接受学通社记者采访
田焕章接受学通社记者采访

向学通社记者讲解原酒的储存技术
向学通社记者讲解原酒的储存技术

向学通社记者介绍他研制的酒类产品
向学通社记者介绍他研制的酒类产品

酒为乾坤 酒意人生

“人生不能没有酒”,谈到和酒打交道的30多年,田焕章说:“以前我也是一个饮酒的人,喝酒很豪爽,也因此伤了身体,但酒却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虽然因为品酒对味蕾的高要求,现在不再饮酒,但酒始终还是老朋友,制酒评酒,和酒打的交道没停过。“有我在的酒桌上,没有酩酊之人,要重视控制饮酒的量,中华酒文化博大精深,适度饮酒是基本的要求,也只有控制饮量才能懂其中乐趣。”

去年7月份,田焕章组办了湖北省高校酒体设计邀请赛,来自湖北省9所开设生物工程专业的高校共四十余人前来参加了赛事。由田焕章指导的我校生科院申登晋荣获首届湖北省高校酒体设计邀请赛综合能力一等奖。

而反观学校关于酿酒技术的发展和酒行业的前景,酿酒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对于这个行业的重视度显然还不够。“有人说研究做得少,更重要的还是做得研究浅,酿酒研究没有形成一个成熟且完整的梯队,没有人能够静心去钻研,酒的天地大可作为,潜心研究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一是要脚踏实地的做酒,放给学生做,从最基础的做,大胆的做,二是潜下心地去研究,把中国传统的一套酿酒技术琢磨透就已经是极大地成功。”田焕章一直在思考他的酒事业,学校的酒研究。

他说,以后的酒行业里能有华农和华农人的一席之地,就是他在华农这十几年最大的心愿。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郭玉涛 川竹

审核人:和希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田焕章 酿酒 酒曲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