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NSFC新疆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核心提示: 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批准通知,我校张献龙教授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棉花抗枯、黄萎病关键遗传位点解析与基因功能鉴定”获立项资助,资助直接费用280万元。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彬)根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批准通知,我校张献龙教授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棉花抗枯、黄萎病关键遗传位点解析与基因功能鉴定”获立项资助,资助直接费用280万元。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其集约化生产方式与长期连作导致枯萎病与黄萎病发生日趋严重。利用抗病品种是最经济有效的控病措施。抗枯萎病棉花种质的鉴定与应用使枯萎病基本得到控制,但抗病基因未被鉴定导致抗病育种效率不高。棉花抗黄萎病遗传复杂,抗病种质缺乏使其成为影响棉花生产的最严重病害。该获资助项目以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棉花自然群体为基础,通过田间抗病鉴定和表型组平台抗病鉴定开展全基因组抗病关联分析。结合MAGIC群体解析重要抗病位点和优异等位变异,鉴定抗病候选基因的功能。同时利用MAGIC群体开展兼抗种质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聚合育种,项目的完成预期可提升我国棉花抗病育种效率,为棉花病害防控提供理论基础和种质资源。

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共同参与了项目申报。通过项目开展和科技合作可为新疆培养本地人才,提升新疆棉花科技创新能力并解决新疆棉花产业突出问题。这将是我校落实中央教育援疆和科技援疆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

审核人:朱龙付  李育林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