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湖北省社工实务技能大赛中创佳绩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下午,在湖北省第三届MSW(社工专业硕士)实务与技能大赛决赛中,我校杨文团队“守望天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服务”喜获二等奖,夏奥团队的“同心童力——增进流动儿童抗逆力成长”项目获得优秀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张军 高枫)12月17日下午,湖北省第三届MSW(社工专业硕士)实务与技能大赛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活动中心举行。华中科技大学丁建定教授、武汉大学向德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生勇教授、我校万江红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章长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谭明方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李莉教授担任评审专家。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雷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谭静老师出席本次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杨文团队“守望天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服务”喜获二等奖,夏奥团队的“同心童力——增进流动儿童抗逆力成长”项目获得优秀奖。

我校17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杨文带领的“守望天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服务”项目,立足于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社工服务站,面向留守儿童困境群体开展了生命教育服务。该服务首先从社工生命教育理论着手,在留守儿童学校开展课程教学,结合课程进度开展生命历程成长小组活动,并针对一些儿童问题及家庭问题开展个案服务,提升儿童自身逆境适应能力,改善家庭教育环境。最后,定期针对留守儿童、学校德育处教师及学生家长开展生命教育相关讲座以及座谈会,寻求建立一个“家、校、社(社工)”三方共同联动的留守儿童生命教育机制,总结提炼农村留守儿童生命教育的可复制和可推广实务模式。

夏奥团队的“同心童力——增进流动儿童抗逆力成长”以生态系统理论和优势视角下的抗逆力理论为指导,开展5期成长小组活动,辅之以成长课堂,通过小组工作的康复、社会化、能力建设功能让流动儿童对自己形成正确的认知,提高自信心,增进人际关系等。在小组活动之后,对小组活动中表现特殊的儿童附以个案工作,针对个人特殊的情况与需求,激发潜能,增强个人或者家庭的社会适应。

据悉,湖北省MSW实务与技能大赛是湖北省社会学学会统筹举办的三大赛事之一,旨在发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推动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并加强我省各高校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交流,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更好为社会服务。

审核人:桂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