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2月12至13日,由我校与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主办的“湖北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研讨会暨2017年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工作会议、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理事会”在武汉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小珍)12月12至13日,由我校与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主办,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研讨会暨2017年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工作会议、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理事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的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地(市)耕肥(土肥)站的领导、专家及化肥企业代表和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的师生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全省肥料行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会议主题是“加快推进我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打造湖北新型肥料优势和品牌。”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姚江林指出,全省业内人士要积极拓展巩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摸清产业基础,加强战略研究,全面整合人才、科技、资源、地理优势,加快推进全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更好服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说,我国农田化肥施用量远超过发达国家和土壤实际承载力,肥料利用率低下,引发土壤退化、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全省肥料行业应适应新形势,优化肥料配比,增加有机投入,创新肥料品种,提升肥料品质。

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站长李剑夫说,现代农业的发展对肥料有着多元化的要求,加强新型肥料研发,优化现有肥料产品结构,为农业提供高效、优质、对路的肥料产品,是新时代建设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耕肥系统和肥料行业应紧紧围绕“精、调、改、替”技术路线,示范推广新型肥料,大力推进新肥料、新技术应用,加快淘汰单质肥料品种,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

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胡承孝教授说,在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大背景下,肥料行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在实施“化肥减施增效”和化肥产能过剩、结构失调的矛盾面前,肥料行业必须落实绿色发展推进交流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学研平台,做好肥、用好肥。

胡承孝教授作了“构建技术支撑平台推动肥料绿色发展”的工作报告,介绍了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建设进展、国内外肥料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推进湖北肥料绿色发展的对策等,提出“一带一路”是肥料行业产能和技术合作的新机遇、新型肥料是肥料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双微(微量元素、微生物肥)”是湖北新型肥料发展的突破点。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黄和平副站长做了“肥料管理与绿色农业发展”的报告,通报了国家和湖北省肥料登记改革、肥料主推技术;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徐维烈会长报告了协会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樊小林、我校梁运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杜昌文、中国氮肥工业学会高力、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彭生平等应邀在“专家论坛”上分别就缓/控释肥料、肥料微生物、精准施肥、氮肥产业发展及堆肥微生物等产业技术创新报告;武汉合缘绿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沃农肥业有限公司、武汉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日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企业论坛”上通报了新型肥料研发推广进展。

参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发挥产学研平台作用、新型肥料研发应用和推进绿色发展打造“湖北肥业”进行广泛讨论、深入交流,参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及其试验示范基地。期间,举行了“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第二届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和“2017年研究生植物营养与肥料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会后,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举行了合作企业招募洽谈会。

审核人:胡承孝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