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技能大赛

核心提示: 12月14日晚,由我校文法学院主办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设计技能大赛决赛在四教举行。10组选手同台竞技,比赛作品涉及关爱留守老人、理解社会残疾人士和帮助盲校儿童成长等方面。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金芬 曹珮)12月14日晚,由我校文法学院主办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设计技能大赛决赛在四教举行。10组选手同台竞技,比赛作品涉及关爱留守老人、理解社会残疾人士和帮助盲校儿童成长等方面。

许雅利小组的“心心相印——肢体残疾青少年及家庭抗逆力提升”项目依托于阳光家园社工站,依据“家庭抗逆力理论”“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理论”等理论,策划了“家庭内部:心心相印”“家庭互助:相依为命”“社区营造:我爱我家”三大主题活动,旨在帮助残疾青少年家庭提升抗逆力,发挥家庭保护因素和恢复因素的作用,为残疾人营造一个良好融洽的社会环境。

“爱,还要会爱——农村妇女家庭教育小组工作”是黄玲霞小组的项目名称,项目紧紧围绕农村妇女群体提供服务。小组成员结合时代背景,通过前期调查与走访王家河社工站了解情况,开展小组工作帮助农村妇女习得更好的教育方式,学会更好地与子女沟通,表达自己的情感,促进亲子关系的改善,并依据“家庭系统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等理论视角计划开展“妈妈课堂”“经验分享会”“亲子活动”等项目。评委黄蓉老师表示,该项目聚焦于农村家庭教育问题,通过小组工作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选题有较强的社会意义,项目设计较为合理。

杨文等同学从当今的留守儿童的现实发展状况出发,提出了“守望天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服务”的项目计划。他以视觉理论、社会系统理论和生命教育理论为设计理念,提倡教育为本的观点。他也表示希望通过此项目的实施,建立一个“家、校、社(社工)”三方共同联动的实务模式。

最终,许雅利小组获一等奖,杨文小组、黄玲霞小组获二等奖,周丽雪小组、杜超小组、王银小组获三等奖。

文法学院副院长马华力表示,社工服务技能大赛是文法学院的特色赛事,同时也是学院培养专业人才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在课程学习方面获得更大的提升,并能够在老师指点下,打造更加专业化的比赛平台。

审核人:张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