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拣茶款友,共传茶文化

核心提示: 12月11日晚,“与留学生共上茶文化课”在大活舞厅举行,我校学生与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们一起了解茶的品种,观看了茶艺表演,体验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茶艺展示 王润昶
泡茶者展示泡茶技艺(供图 王润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伟 王培莉)12月11日晚,由植科院学生会国际部与茶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与留学生共上茶文化课”在大活舞厅举行,我校学生与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们一起品味了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吾老人幼皆亲爱,扫径迎客蓬门开。”民乐团的成员们和奏一首《礼仪之邦》拉开活动帷幕。随后,民乐团带来了一首民乐合奏——《雨碎江南》,竖笛一弄江南曲,声声写尽烟雨楼,纤指十三弦,细将相思传。曼妙的歌声将人们带到江南芳草怀烟的水乡之中,与曲中女子一同感受那万般无奈把君念的相思之苦。

茶学1701的陈子瑶身着茶衣,向大家介绍了茶在中国的起源与发展,并详细讲解了几种常见的茶。绿茶的特征在于新鲜,无论它是否发酵,依然保存新鲜度;白茶的叶子上覆盖着绒毛,干燥时叶子呈白色,同时,它加工简单,但口味较淡;黄茶在发酵过程中颜色会变成黄色,口味清香;乌龙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香味浓郁,口感醇厚;黑茶则越发酵越香,在西藏等地,它被压缩成砖状,被当地人称为“砖茶”;红茶味道厚重,闻起来像焦糖,所以受到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喜爱。

随后,国营1701的商婧妍向大家讲述了品茶时必不可少的工具——茶具。她说:“茶具除了我们熟知的茶壶、茶杯和茶盘,还有茶道六君子——茶夹、茶勺、茶拨、茶漏、茶针、茶瓶。它们在制茶过程中起辅助作用,同样与茶文化密不可分。”

在茶艺展示中,茶学专业的同学们以绿茶为例,现场演示温杯、置茶、温润、醒茶、冲泡、奉茶、品茶等泡茶步骤。泡茶者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引得旁观者跃跃欲试。几位留学生亲自接过茶具,向大家展示自己在中国学到的泡茶技艺,茶勺轻舀,茶叶入碗,茶壶淋水,水过留清韵,茶香携烟起,周围人赞叹不已。展示过后,留学生们与泡茶者相互交流沏,分享关于沏茶的心得体会,在蕴含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对沏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的留学生张曼跟大家分享了他的感触。他说,他来中国已经五年了,但却是第一次喝原汁原味的中国茶。他还谈到,在他们的国家,也有喝茶的习惯,但是所喝的茶大多是加糖的绿茶和红茶。最后,留学生们带领现场的人跳起了带有巴基斯坦风情的舞蹈,活动在乐曲声中落下帷幕。

审核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