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实践教学示范课:小龙虾的大乾坤

核心提示: 12月14日上午,学校2017年第二期“实践教学示范课”在水产楼301实验室开讲。水产学院吴志新教授主讲“动物学实验”课程,近20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

吴志新指导学生实验操作(供图:商雨思)

吴志新指导学生实验操作(供图 商雨思

南湖网讯(通讯员 姚沐冰 李梦境)12月14日上午,由教务处主办,水产学院承办的学校2017年第二期“实践教学示范课”在水产楼301实验室开讲。水产学院吴志新教授主讲“动物学实验”课程,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近20名青年教师进行现场观摩,感受实践课堂的教学艺术。

此次实验课的主要内容是螯虾外形观察与解剖,要求以鳌虾为实验材料,观察节肢动物的基本构造,了解分节的附肢和各个器官的部位、结构与功能。吴志新结合图片,从螯虾的外观起始,依次为学生讲授区分螯虾雌雄的方法、附肢的数目与部位、内部结构系统及各器官的部位与结构特征。她对解剖实验的操作要点与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说明,要求学生在课上完成虾附肢标本制作,并完整取出螯虾的心脏、生殖腺、消化系统(胃肠与肝胰腺)、排泄系统(绿腺)以及神经系统。

实验材料领取完毕,学生们开始认真仔细地观察与解剖:根据螯虾附肢的特点,由后向前,从尾肢、游泳足到步足,再到颚足、小颚、大颚、触角,依次取下19对附肢。内部解剖则是从背面到腹面展开的。吴志新和钟磊老师在实验台中穿行,查看与指导学生的实验操作。

动科动医学院17级学生任泓霖谈到:“实验课程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很期待下一堂实验课快快来临。”黄诗尧感叹:“做实验最重要的是胆大心细,既要大胆解剖,也要谨慎处理每一个构造。实体观察与课本图片还是有很大差距,需要勤练多练,实验技能才能获得提高。”

课后,吴志新与前来观摩的青年教师们分享教学经验与心得。被问到如何上好实验课,已主讲“动物学实验”课程30年的吴志新分享道:“要充分理解所做实验的目的,通过预备实验,对实操中的重难点了然于心,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心中有数。在保证自身的知识储备的同时勤动腿,学生在实验中会遇到和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比理论课上提的问题还要多且杂,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在操作中的错误。”工学院教师吴兰兰说:“作为一名跨界老师,吴老师的实验课件图文并茂,实验步骤解说清晰,很吸引人,具有很强的实践针对性,对我以后实验教学方式的改进很有借鉴意义。”

据悉,时值2017年“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学校启动“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邀请各学院实践教学名师开展示范教学,展示学校实践课堂风采,推进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为学校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发展和提升构筑一个平台。

审核人:吴志新 刘震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