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四宝谈微生物与疟疾防控

核心提示: 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四宝参加了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为我校学子讲述了蚊子肠道微生物参与病原真菌侵染蚊子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和利用肠道微生物防控疟疾的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凌)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四宝应邀参加了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在华农——微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Gut microbiota: their roles in infection and disease control”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王四宝主要介绍了他所在的课题组在蚊子肠道微生物参与病原真菌侵染蚊子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和利用肠道微生物防控疟疾这两个方面的最新进展。他领导的课题组发现球孢白僵菌在从蚊子表皮侵染进入其血腔的同时会产生一系列毒力因子抑制蚊子的免疫通路,使蚊子的肠道微生物群失衡,从而让肠道微生物群中的的机会病原菌沙雷氏菌的丰度提高,使沙雷氏菌可以从肠道入侵蚊子的血腔,最终帮助真菌一起杀死蚊子。王四宝还详细描述了病原真菌利用宿主体内的肠道微生物来帮助自身完成侵染、杀死宿主的过程。

同时,他的课题组还发现肠道内生菌沙雷氏菌可以在蚊子群体中广泛传播,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使这株沙雷氏菌可以表达五种对疟原虫有毒性且作用机制不同的蛋白,从而可以在蚊子肠道中高效杀死疟原虫,阻止疟疾的传播,报告中王四宝形象地将这株菌比喻为“分导式多弹头导弹”。该菌株的发现为疟疾防控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利用肠道微生物的策略可以有效避免目前应用中难以克服的一些问题,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王四宝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的兴趣,并激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报告最后,王四宝对师生的相关疑问作了详细的解答。

 

审核人:孙明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