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育人】以茶道论资助之道

核心提示: 明代茶人张源在《茶录》中写道:“茶者,水之神也;水者,茶之体也。” “茶道即人道”,学生资助工作亦遵循中国传统的茶道文化。学生资助的主体是如茶的学生,实施者是如水的资助教师,资助育人之道要达到天人合一、明心见性的境界,也便充分体现了“茶道”之精髓。

编者按:12月4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把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为着力营造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精神的氛围,南湖新闻网组稿【育人】专栏,唱响育人强音,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浓墨重彩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明代茶人张源在《茶录》中写道:“茶者,水之神也;水者,茶之体也。” “茶道即人道”,学生资助工作亦遵循中国传统的茶道文化。学生资助的主体是如茶的学生,实施者是如水的资助教师,资助育人之道要达到天人合一、明心见性的境界,也便充分体现了“茶道”之精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的高度重视令人振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体系列入“十大”育人体系,更是对资助工作指明了方向。笔者学生工作七年,亲历资助工作点滴,细细回忆,其中之滋味犹如品茶,甘之如饴又荡气回肠……

选茶择器,因茶制宜——量身订制,精准资助。茶道中,茶具的选择讲究因茶制宜、因人制宜、因艺制宜、因境制宜。乌龙配紫砂、红茶配圆瓷、花茶配盖碗,只有了解茶性,顺应茶性,才能展示出茶的内在美。学生资助亦是如此:根据学生不同困难类型、困难程度,量身订制,分类资助,分档资助,方能实现精准到位;根据学生不同类型特点,运用不同教育引导方式,才能使学生的天赋才能得到最大发挥。

涤茶醒性,取精去粕——严以修身,公平资助。涤茶即洗茶,它“可去除散茶表面污浊,且可诱发茶香、茶味,起到‘唤醒’茶性的作用”。学生资助中,育人与自育皆需取精华、去糟粕。一方面,资助教师自身需要祛除不良习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公正公开公平,客观评判各类需要资助的学生;另一方面,资助教师要在工作中陶冶高雅情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传递正能量,传递感恩、励志、诚信的传统美德。

三泡四品,用心品鉴——以诚相待,温情资助。俗语讲“一泡汤、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泡茶是水与茶的融合,如同师生间的相互融合。茶有茶名、茶形、茶色、茶香、茶味之美,要感受茶之真美,只有通过“目品”、“鼻品”、“口品”、“心品”,才能从茶的滴水微香中领略大自然的真趣,感悟生活的真谛。正如师生间的关系,资助教师只有深入了解、充分理解学生,才能真正走入学生心中,知学生之难,想学生之想,解学生之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获得感,在资助育人工作中即是学生对成长成才的渴求与获得感。

凤凰点头,张弛有度——尊重为本,发展资助。凤凰三点头是茶道中的传统礼仪,表达了对茶本身与品茶者的敬意,也让茶在上下翻滚中能弥漫出更富层次感、更持久的清香。资助亦是育人,资助的最终目的也是育人。因此,时时保持对学生的尊重,做到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一张一弛,张弛有度,才能让困难学生在历练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取得进步,在受助中建立自信,变被动资助为主动自强,唤醒学生内心成长的渴望,实现人生价值。

水之味,茶之道——学生资助之道,在一代代资助人的辛勤努力和探索中不断充盈、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茶道即为人之道,资助育人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个青年都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做时代弄潮儿。十年窨制缔造陈熟普洱,十年资助成就助学梦想。资助育人似品茶,愿这一盏清茗,在十九大精神的润泽之下,沉淀精髓,历久弥香。

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学生工作部  孙倩茹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