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68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进展检查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完成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进展检查与第二批结题验收工作。共68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此次结题验收、进展检查。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怡雪 李梦境)日前,我校完成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后简称“国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后简称“SRF”)进展检查与第二批结题验收工作。经各项目组提交材料、汇报答辩、专家评审,全年共有107项国创项目、236项SRF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其中29项国创项目、66项SRF项目被评定为“优秀”,另有183项国创项目、159项SRF项目通过进展检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夏显霖团队向大家展示了“新发伪狂犬病毒毒株的BAC构建”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组成员成功构建出新乡株伪狂犬病毒的BAC,并且利用大肠杆菌GS1783作为宿主菌,通过其内的Red/ET重组酶系统实现对转入伪狂犬病毒基因组的改造。据了解,这一项目研究为后续疫苗和神经示踪工具的制备打下坚实基础。水产学院刘莉芳团队“团头鲂osterix基因在其肌间骨发生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研究”这一项目则通过ostexi的cDNA核心序列获得osterix基因全长序列,并借助荧光定量、原位杂交等方法获得其时空表达谱,这一时空表达谱在为肌间骨发生发育研究奠定基础发挥作用,项目组成员还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基于纤维素研究与开发中的瓶颈问题,理学院齐昱婷团队展开“醚基离子液体的制备及其对纤维素溶解性能的研究”,旨在寻找高效环保的溶剂溶解纤维素,促进纤维素的均相改性,提高纤维素的利用率。项目组以绿色溶剂的研究与开发为出发点,最终设计出新型的醚基功能化离子液体,并从中筛选出优良的溶剂。据了解,项目组成员前期参加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生创新成果报告会,获得一等奖并发表会议论文一篇。

工学院张文浩团队在汇报“水产养殖投饲渔船导航控制系统设计与实验”项目时,解释了其设计原理,这种水产养殖投饲渔船导航控制系统,应用在于人工鱼塘中进行自动投饲投药的渔船中,系统根据鱼塘形状对渔船航行路径进行规划并控制渔船运动,以期实现较精确自动导航并自动投料。项目组成员经过细致设计、反复调试,希望通过提高水产养殖渔船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来达到提升水产养殖质量与效率的目的,最终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并授权专利一项。

除此之外,我校一些项目组在人文、社会生活方面的探究也十分深入。基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和人口老龄化逐渐严重这一发展阶段,文法学院黄皓团队意识到农村留守老人问题与农村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的稳定密切相关。该团队以陈策楼镇作为考察地点,深入调研探究农村社区留守老人目前养老生活方式,从社会工作角度思考留守老人的养老需求,探索构建满足留守老人生活需求的多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养老生活方式。

经济管理学院沈洋团队,历时两年,走访包括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北等省份的19个区、县、村,调研省内唯一秸秆板材制造企业,了解秸秆回收模式、技术要求及与农户的合作方式,获得大量一手且完整的数据资料。项目组以“秸秆资源回收的制约环节分析及生态补偿建议”为题,通过建立外部性和预算性无差异曲线、数学建模与线性回归等运算对调研结果进行详细分析。项目成员已于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一篇,两篇在投。

最后,理学院教授陈长水对结题学生的项目汇报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谈道:“我们惊喜地发现,本科生科研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本科学生想要搞好科研,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与动手实践。前路漫漫,同学们还要继续努力、坚持不放弃。”

据悉,我校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程,全面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系统构建“国家-省-校-学院”四级创新创业资助体系。学校每年平均资助国创项目、SRF项目、本科生科技创新专项、大学生创业扶持等50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资助经费超过600万元,每年近万名学生参与项目研究和实践训练。自2007年“国创计划”实施至今,学校952个国创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参与师生超过5000人次。学校注重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每年分上、下半年集中组织两次项目结题答辩、进展检查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评选国创“十佳项目”与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并推荐优秀项目成果申报湖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