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晓玲做客公管论坛畅谈城镇化

核心提示: 12月12日,中国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张晓玲做客公管论坛暨学术年会特邀专家报告会,开展题为“建构可持续城镇化理论:空间,尺度与治理”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媛媛 赵喆)12月12日,中国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张晓玲做客公管论坛暨学术年会特邀专家报告会,开展题为“建构可持续城镇化理论:空间,尺度与治理”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讲座伊始
张晓玲深入解读城市化

首先,张晓玲以问题为导向切入主题城镇化。她谈到,目前中国已经实现57%的城镇化,但依然面临着城镇化速度、城乡收入差距、如何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等诸多问题,这赋予了以城镇化为中心的研究极其重要的意义。她认为,城镇化的过程中伴随着不平等现象,其突出表现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因此她从速度、尺度、空间与治理四个角度深入解读城镇化。当前中国的城镇化存在泡沫,扩大规模并不能实现长久发展,鄂尔多斯“鬼城”即是反例,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应聚散得当,日本东京、京都的城市群落结构为中国城市发展提供了参考。最后介绍到城镇的可持续发展时,张晓玲站在历史角度,上溯至中国农耕文明、英国工业革命,下至现代经济学,构建起三维立体城市发展模型,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在座老师和同学们抓住机会与张晓玲副教授进一步交流。左成超老师就未来城镇化的概念变迁与张晓玲交流观点,对工作在城市而家庭生活在郊区的人群归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晓玲认为这一群体应当划为城镇人口,且数量将随社会发展而不断增长。研究生刘世超提出的问题是中国西部建设用地指标增长与东部地区发展如何实现协同,张晓玲副教授指出东部地区发展相对成熟,建设用地趋于饱和,而西部则处于经济上升期,城市对人口有吸引力才能持续发展,建设用地指标增长是必然。

据悉,本次讲座是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年会系列活动“特邀国内外专家报告会”之一,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实现零距离交流,更有利于碰撞出思维火花,丰富师生科研生活。

【背景资料】张晓玲,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副教授(Tenured,终身教职),曾任国际SCI/SSCI双收录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的Associate Editor,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视角下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可持续城镇化,区域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土地政策与制度创新,,企业环境管理,能源经济及管理策略等领域。相关学术成果已于Nature子刊,Urban Studies,Land Use Policy等期刊发表近120篇SCI/SSCI学术论文。并获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嘉许奖(President Award)和青年杰出研究学者奖。2018年即将出版“Remarking sustainable urbanism: space, scale and governance”(重构可持续城市主义:空间、尺度与治理)一书。

审核人:向克蜜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