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故事】大学生标兵的成长小札(二)

核心提示: 近日,学生工作信息中心联合本网采访了大学生标兵们,记录他们成长中最动人的微故事,展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陆续刊发。

日前,学校评选出了2017年大学生标兵。十名大学生标兵各具特色,却又同样优秀。

近日,学生工作信息中心联合本网采访了大学生标兵们,记录他们成长中最动人的微故事,展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陆续刊发。

经管顾舒鸣

顾舒鸣:“坚持不懈”是她的代名词

在顾舒鸣的青春字典里,有一个熠熠生辉的词语那就是——坚持。四年的逐梦路上,她始终秉持一颗坚持不懈的心,终于,她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

顾舒鸣的科研历程虽一路跌跌撞撞但也收获满满,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接触科研的时候。大一,她作为项目主持人开始了第一次科研尝试,第一次实地调研。听不懂方言、问卷设计与实际情况不符合、被调查者不配合等诸多问题让她们的调研难以进行。这些给了顾舒鸣重重的打击,但身为项目负责人,她不但没有因此灰心丧气,而是重整旗鼓积极地与导师交流,总结出实用的科研考察经验,争取为以后的调研做好充分的准备。

谈及学生工作,她始终将“少一些名利性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牢记心间。在洞班当学委的日子,她一直坚持着一件小事,每周在班群将本周的学习任务、课业安排整理成一份完整的通知,以供同学们检查自我的学习情况。

齐昱婷:“立己达人”是她的座右铭

理学齐昱婷

每到考试周,当三三两两的同学赶往教室时,应化1403班全班同学已经“占领”了整个自习室。学委齐昱婷,是全班的精神标杆,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总会有一群同学围着她问问题,而她也会一一耐心解答。

大学期间的每一节课都被她用笔一字一句地记录下来,四年,“最美三本”成了齐昱婷大学生活的最好写照。除了用作自己复习外,备考期间,她会毫不吝啬地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笔记,以求帮助班上同学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她的努力下,应化1403班拥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了四年挂科率为零的传奇。

对此,齐昱婷笑道:“一开始只是因为成绩好所以同学们喜欢问我问题,后来做了学委,我担着的是一份责任,是一种提升班上同学成绩的责任感。”大学四年,齐昱婷始终朝着更高的标准奔跑,不断地追求完美。这样的信念成就了现在的“最强学委”——齐昱婷。

陈安妮:“对话世界”是她的情怀

外院陈安妮

就读于英语专业的陈安妮一直盼望着去见识外面更大的世界,真正让她把这种情怀种植于心的还渊源担任英语口语培训班助教的那个暑假。外教是一位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年轻姑娘,对中国的看法仍然停留在八十年代。当陈安妮陪同助教来到校内的奶茶店时,助教竟会因商店支持支付宝扫码付款而感到惊讶,这让陈安妮陷入了对跨文化交际的深深思考,原来还有这么多西方人对中国当前的发展了解甚少。

在陈安妮看来,英语正是打破这层文化隔阂最好的工具。专业分流时她选择了口译,希望在今后能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安妮对语言的学习从未局限于书本上,她提倡在实践中培养批判思维,加深多元思考。她在语言课堂上尽情展现自我,课外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与科研活动。

大学期间,每一次与英语相关的活动她都不会错过。高分拿下四六级、专四等专业证书,前往联合国担任同声翻译,参与中山大学研修夏令营,担任“ET公益讲堂”讲师······陈安妮在知行合一中,勇于尝试,敢于发声。

相关链接:

【微故事】大学生标兵的成长小札(一)

文字作者:通讯员  杨诗虹 曹祯媛 潘思敏 

供图: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审核人:周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陈安妮 齐昱婷 学委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