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郭小平教授做客我校谈“视听传播变革”

核心提示: 12月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郭小平教授做客我校文法学院,带来以“技术与文化驱动下的视听传播的变革”为主题的讲座,探讨视听传播如何在技术和文化驱动下发生巨大变革。

南湖网讯(通讯员 于泓 漆雪娇)12月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郭小平教授做客我校文法学院,于二教205带来以“技术与文化驱动下的视听传播的变革”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广告与传播学系主任余霞主持,文法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

郭小平以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如何加强就业竞争力的实际问题引入,融合媒介文化、大数据、网络直播、传统电视与视听新媒体四个方面的内容,探讨视听传播如何在技术和文化驱动下发生巨大变革。

郭小平表示,视听传播变革的语境是媒介技术与文化形态的双重变革。在融合媒介文化的情境下,视频用户的角色从观众扩展到内容生产者,视频播放也实现从“时移”到“位移”的跨越,看电视的作用从仪式化观看转变为碎片化填充。在此基础上,视听媒体开始在时间和空间双重维度上嵌入人们的家庭、日常生活和整个城市的社会生活空间。

“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视频网站可以掌握用户的收视习惯,为视频题材、设计桥段等提供极大的参考价值。”郭小平通过分析印度节目《真相访谈》、韩剧《太阳的后裔》的火爆程度,探讨了大数据在视频制作中的应用。“技术没有价值观,但可以塑造价值观”,郭小平回应了学者对今日头条所形成的“信息茧房”的批判。他从视觉文化、网络场景与即时消费三方面分析了网络直播现象,并认为克莱·舍基提出的“认知盈余”可以解释网络直播的火热现象,同时他也引用鲍德里亚《交流的迷狂》进行批判,认为网络直播正是人们深刻卷入网络世界所产生的感知与交往的迷狂。

郭小平表示:“我们更应该关注新表达形式造成的社会及文化改变。”他列举了《白夜追凶》《中国有嘻哈》《爸爸去哪儿》等大量“现象级”网剧和网综案例,阐明了网络视频成为了网络娱乐生态的重要部分。他认为,移动化、互联网化、社交化成为必然趋势,用户思维、网络体验与粉丝经济才是新时代视听传媒的经营之道。

【简介】郭小平,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广播电视学系主任。先后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二等奖、湖北新闻奖二等奖。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湖北省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评审专家等。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