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开展“学术规范之我见”分享会

核心提示: 12月10日晚,理学院举办了以“把好科研第一关”为主题、以“学术规范之我见”为形式的科研心得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强化朋辈引领,通过研究生自身对学术规范、科研道德的认识和实践,展开讨论和学习。

南湖网讯(通讯员 文韬) 12月10日晚,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以“把好科研第一关”为主题、以“学术规范之我见”为形式的科研心得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强化朋辈引领,通过研究生自身对学术规范、科研道德的认识和实践,展开讨论和学习。导师马济美副教授和五位获奖“最美实验记录本”的研究生代表分别向全体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悟。

马济美老师从“如何规范实验记录”和“积极发现科研乐趣”两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科研体会。在讲到实验记录规范时,她强调要从“原始、及时和完整”三点出发,做到边做实验边记录,切勿做实验过程的回忆者。同时,她指出实验记录是实验验证和重复的依据,详实规范的实验记录有助于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通过分享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趣事,马济美提醒同学们要保持自己的探索欲,学会享受科研的快乐。她鼓励研究生们不要忘记走向科研道路的初心,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敢于向新的领域发起冲锋。

研二学生李雪萌结合自己一年多的实验记录心得谈到:“实验记录要遵循三个基本要求,首先是记录完整规范,其次要定期整理,最重要也最难坚持的是要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总结。”李硕同学则从课题组统一的实验记录要求、自己的实验记录习惯、电子数据和图表的储存路径几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一名当代研究生对于实验的严谨态度。童婷认为许多启发和思路都是在阅读文献时获得的,她建议大家不要忽视文献查阅在科研中的作用,“文献不仅需要分类存放,而且每一篇文献都要按最方便自己查看的方式命名”。高年级研究生代表曾富容则强调了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与诚信的重要性:“学术道德与诚信是科研之本,我们实验中的每个数据都要经得起质疑,受得住考验。”最后的互动环节将分享会推向了高潮,研一学生纷纷就实验中的困惑与高年级师兄师姐展开交流。

据悉,理学院前期举行了“最美科研记录本”评比活动,用展板将优秀实验本扫描展示,在值得借鉴和学习之处做了详细图解说明,并组织导师和研究生开展了“以信立人,以诚治学”科研诚信签名墙活动。

审核人:邓小炎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