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36项“百门精品实践课程”通过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 12月9日,学校组织2017年“百门精品实践课程”结题验收工作,来自13个学院的36个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林菲)12月9日,学校组织2017年“百门精品实践课程”结题验收工作,来自13个学院的36位项目负责人汇报课程建设情况,并通过项目结题验收。

以赛促学,竞技创新

本着“以学带赛,以赛促学”的理念,工学院李旭荣团队通过机械制作大赛的形式来提高学生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他们将十个实验项目分为九必修、一选修,规定完成选修实验是参加机械制作大赛的必备条件之一,希望以这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友明团队结合“食品工程原理”课程学习,通过举办多届大学生单元操作课程设计竞赛激发学生参与热情。竞赛着重锻炼学生查询收集工程数据、正确选用计算公式设计参数及设备选型配套的能力,助于提高学生食品工程原理和化工原理课程的实践技能。

以行助学,行学结合

文法学院的张陆团队从多个方面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手段。他们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三大基本方法与专业技能融会贯通,使学生系统掌握各类社会工作实务方法,从而提升实务技能;注重学生专业研究,引导学生通过调查发现社会问题,运用理论解释社会现象,掌握专业知识并举一反三,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结合。同时,张陆团队采用“三方联动”的方法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自2012年开始与街道合作建设实习基地,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实践能力的提升。

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俸艳萍团队综合多种教学手段,利用课程网站、教学视频、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动物生产学综合实验”课程学习。目前,校内实验室及校外25个正式挂牌的专业实习基地已为学生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及平台。

以评激学,优化考评

“教学观念应常教常新,我们要由以教为主转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学转为导学,注重全方位育人,以学生为本”,来自园艺林学学院梅莉团队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为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他们对考评方式进行了改良优化,除了常规考核外,还增加了学生的自评互评环节,激发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积极性。

刘秀群团队则对“园林树木学实验实习”课程的考核方法进行了改革,将考核分为四板块:课堂表现、课下作业、实践小组和树种识别。“考核方法创新主要体现在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临时抱佛脚是没用的,平时积累最为重要”,刘秀群谈到。接着,他以树种识别为例,谈到平时基础巩固的重要性,“如果标本制作出错,那么之后的研究调查便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于参与结题的精品实践课程,专家彭克美教授点评道:“可以看出老师们投入了很多精力,交出的‘作品’也是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品实践课程项目建设可以体现出学校对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王绪朗教授认为,百门精品实践课程项目的开展有利于推动、优化各专业实践课程的建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他建议:“立项数量与资助力度可以提高,已立项的精品实践课程应不断优化、与时俱进,汲取新兴的观点及手段。提升老师实践能力,加强师资建设也尤为重要。”

据悉,为加强实践课程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校于2012年、2014年、2015年开展了三批“百门精品实践课程”立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百门精品实践课程”以“一流的实践教学指导团队、一流的实践教学内容、一流的实践教学模式、一流的实验指导书、一流的实践环境”为建设目标,旨在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推动实践课程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形成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实践课程群。目前,精品实践课程项目已成为提升学生专业核心技能、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