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400余营销学者来校探讨数字时代的营销教学创新

核心提示: 12月9日,来自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营销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围绕“数字时代的营销教学创新——案例教学、课程设计与教材升级”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营销教学变革与趋势,并展望“十三五”教学改革动向。

开幕式现场 梁犇鑫

开幕式现场(供图:梁犇鑫)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郑丽丽  梅晴航 通讯员 王文涛)12月9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共同协办的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代表参会,诸多营销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围绕“数字时代的营销教学创新——案例教学、课程设计与教材升级”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营销教学变革与趋势,并展望“十三五”教学改革动向。学校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副校长李崇光、符国群教授、童宁社长分别致辞

副校长李崇光、符国群教授、童宁社长分别致辞(供图:陈泽文)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李崇光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童宁社长分别致辞。李崇光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从办学历史、校园环境、科技成果、学科优势、师资力量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李崇光表示,我校市场营销专业从1993年开设至今,25年来依托农业大学平台优势,在农产品营销方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慢慢向主流营销靠拢。“如何使大学尤其是本科大学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引领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是新时代高等院校改革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崇光结合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现实情况谈到。他希望在场的学者能够积极沟通加强合作,为推动营销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符国群致辞道:“教学年会是学术教学交流、分享、合作的平台;是为学术共同体服务的平台;是优秀学者展示自我的平台。”他分享了移动营销研究中心和品牌研究中心的优秀案例,指出了教学在市场营销方面的重要性,并希望教学年会成为学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最后童宁则针对我国教材在编写和使用上的现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将本学科、本课程教材建设放在构建中园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的大背景下予以理解,体现中国自信和时代特色;二是熟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融汇新的教学教改成果。 

汪涛、丁瑛、青平、蒋青云分别作报告

汪涛、丁瑛、青平、蒋青云分别作报告

开幕式上还向与会者呈现了四个精彩的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钟育赣教授主持,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汪涛讲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丁瑛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以决策为导向的案例分析》、《青年营销教师的数字化教学探索与体会》的专题报告。汪涛结合管理学科的特色,阐明了案例讨论的重要性,指出了学生在案例讨论中出现的有想法没依据、有知识没能力等问题,进而强调教学在决策型案例中的重要导向性作用。他从案例与决策的特点入手,逐一讲解在案例分析中罗列分析事实、确定主要问题、发展备选方案、明确评估标准、确定最终决策等基本程序中的教学目标。丁瑛则从自己作为青年教师走上MBA讲堂的挑战与困惑以及如何面对教学内容模式的迭代更新两方面分享自己MBA教学的感悟。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胡其辉教授主持,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建设一流,路在前方——一流经管(农经)学科建设的思考》、《让理想照亮现实:<营销管理>课程教学的设计问题》的主题告。青平介绍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学科建设的不足,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表示将从“四面八方”“一个保障”入手,建设一流经管学科。“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一定程度上由大学的讲台决定。”他感言道。蒋青云则提出当前营销管理学遇到的挑战,他从复旦大学建立管理营销体系的探索实践出发,向在场的学者具体讲述如何创新市场营销教学方式从而更好地适应学生以及社会的需求。

据了解,开幕式结束后,年会还将举办四个分论坛进行专题交流,并召开案例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大学生营销竞赛领导小组会议以及教学委员会会议,具体针对新时代数字化背景下的高校市场营销教学变革与趋势展开深入探讨和研究,展望“十三五”教学改革动向。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