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理学院打造“牵手行动3.0”升级版:帮扶学子 助力科研

核心提示: 12月7日,理学院化学系第一、第二党支部举行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之“牵手行动3.0”升级版启动仪式。此后将采用“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无缝对接、教师成长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的途径深化人才培养。

启动仪式现场(易雪蕊 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供图 易雪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易雪蕊 刘永红)12月7日下午,理学院化学系第一、第二党支部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之“牵手行动3.0”升级版师生见面会暨启动仪式。理学院班子成员、理学院化学系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仪式由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教授主持。

 理学院化学系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建功教授首先介绍了“牵手活动1.0、2.0版”已取得的成效和“牵手行动”升级3.0版的缘由。他指出,自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化学系党支部结合专业学生学习情况,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对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正常毕业率和就业率明显升高。同时,针对许多学生热心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支部为满足学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成才需要,将传统只帮扶学生学业的1.0版、2.0版升级为既帮扶学业困难、又助力科技创新的3.0版。

 应用化学1501班的郑文涛和应用化学1502班的文雨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就“牵手行动”的开展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郑文涛深有感触:“在此之前,我不知道何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每次都会拖到最后。可是参加了‘牵手行动’,通过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我走出了寝室,走进了教室和图书馆,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并努力提高学习成绩。”郑文涛还对“牵手行动”的子活动“学生党员学霸开讲”活动称赞有加,希望能够经常性参加。作为我校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生物矿化羟基磷灰石微纳米晶簇用于婴儿配方奶粉中性激素苯甲酸雌二醇的电化学传感》负责人,文雨曾以第一作者发表过一篇SCI论文,她坦言:“作为本科生很多研究确实做不到很深入,但是通过主动的参与、积极的思考与寻求帮助,我们能做的还是很多”,她认为:“科研让我在文献调研能力、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论文的写作和研究汇报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它培养了我严谨、全面、细致、有序的实验思维,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鼓励大学生科研的同时,文雨还建议理学院加强对项目的支持、督促与管理,组织开展实验进度汇报和质量评定活动,使得实验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并能发表学术文章,固化成果。

 教师党员代表刘永红交流了参与“牵手行动”的体会。他承诺全体参与活动的教师党员会做到“惑有所解,困有所帮”,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解惑、心理上的疏导与学习上的帮助,把“党员导航计划”的每一个导航内容落到实处,支持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发展的需求。

 理学院院长陈浩表示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牵手活动2.0”相比,“牵手活动3.0”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他寄语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一是要坚定信念,二要不惧困难,三要注重学习与实验方法”,要勤做笔记、勤写作业、勤与老师交流,参与科研的同学需多读文献和科学传记,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回顾了“牵手行动”开展以来的点滴,肯定了“牵手行动”在理学院“六大公益平台”中的示范作用,尤其在改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教书育人方法以及师生融合、学业困难学生学习成绩提升等方面所取得的效果,他希望升级后的3.0版既要精准帮扶学生学业、更要牵手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要通过“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无缝对接、教师成长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的途径和形式,保障和支持学生对完全成才的需要,解决学生群体和个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努力为做好一流公共基础课教学、培养一流学生作贡献。

 当晚,理学院院长陈浩和化学系主任江洪教授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参加了3.0版的第一次帮扶指导。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