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狮子山艺术讲堂:笛声悠扬话民乐

核心提示: 12月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十二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讲。本次的主讲人都是来自我校的学生,民乐团成员刘睿和笛箫协会的卢方和同学们交流了我国民间乐器的相关知识,在笛声悠扬中领略民乐的魅力。

嘉宾刘睿表演吹笛

刘睿为同学们演奏竹笛

嘉宾卢方讲解竹笛

卢方讲解竹笛(供图 孙权

南湖网讯(通讯员 庞夏玥 景怡澜)12月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十二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讲。本次的主讲人都是来自我校的学生,民乐团成员刘睿和笛箫协会的卢方和同学们交流了我国民间乐器的相关知识,在笛声悠扬中领略民乐的魅力。

“如果把把钢琴比作西方的咖啡,那竹笛便是东方音乐的一杯顶级毛尖茶,清新又略带苦涩的香味,喝一口便让人回味无穷。”刘睿由吹管乐器的起源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竹笛的历史。在距今约8000年的时期,骨笛出现了,经历了漫长的演化,变成秦汉时期较为成熟的笛子,在之后的演变中,竹笛逐渐扩大了音域,曲风更加多变。谈及竹笛的结构,刘睿拿出一根竹笛示范,为大家讲解。她认为:“竹笛发声,最关键的在于笛膜,用芦苇制成的笛膜能让声音低沉,呈现出透明纯白的模样,吹出的声音也清脆悦耳。”竹笛的曲风在长期发展中分成了两大流派,分别是南派和北派。讲到南北派竹笛曲风的技巧表达,刘睿演奏了《太湖春》的选段,把观众带入了一个笛音袅袅、悠扬婉转的意境。说起坚持学习竹笛的原因,她说道:“主要是小时候的兴趣,虽然在学习过程中会被背诵的谱子和技巧难倒,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熬过这段时期后对笛子的热爱就更深了。”她自己将学习乐器归纳为三个阶段即兴趣、厌烦和深爱。

卢方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我国民间乐器。“百竹之林难取其一,一尺八寸纤毫接净,寻声古寺缘起千年。”卢方以他最近喜爱的乐器尺八开始了自己的分享。尺八,是中国吴地的乐器,在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里,还保存着我国唐代传去的八支唐式尺八。尺八虽音色独特而有古味,却因其独特的选材制作、复杂的吹奏方式曾经被古人放弃。“如今,众多中国艺人的心声都是想让它再度回国,我也想要努力学习相关的乐理知识,让这种古老的声音再次响起。”他感慨到。针对我国的民间乐器唢呐,卢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唢呐的‘呐’即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唢呐’,它可喜可悲,博大精深,是真正能融入华夏大地的乐器。”作为管乐“老前辈”埙,其音色朴拙抱素、独为天籁,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卢方介绍到,埙的早期雏形是狩猎用的石头,有的石头上有自然形成的空腔,当先民们用这样的石头投击猎物时,石上空腔由于气流的作用而产生哨音。这种哨音启发了古代先民制作乐器的灵感,于是早期的埙就产生了。卢方最后用陶笛演奏了一首《千年风雅》,结束了自己分享。

本次讲堂在卢方和刘睿的合奏的笛声中落下帷幕。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