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新火试茶,煮茗听雪:第四届茶艺技能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8日下午,由我校茶学专业、茶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茶艺技能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13个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韵味深远的茶艺表演。

《茶渡》中西班牙凯瑟琳公主从盘拨茶叶入杯(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茶渡》中西班牙凯瑟琳公主从盘拨茶叶入杯

节目《遥》茶艺表演(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节目《遥》茶艺表演(供图 彭韵菲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宜芮 王晟璐)木桌、茶盘,素雅的女子侧身而立,备器、温杯、泡茶、敬茶、品茶、行礼一连串动作流畅优雅。12月8日下午,由我校茶学专业、茶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茶艺技能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出席活动,园艺林学学院茶学系黄友谊教授等相关专业老师担任评委。

刘震致辞,他表示:“茶艺技能大赛是体现茶学专业核心技能的一种创新形式,是同学们难得的锻炼机会。”他指出茶艺大赛要“赛教结合、寓教于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并鼓励同学们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

由茶学研究生带来的《寻茶记》,讲述了学生穿越后在清朝遇到郑板桥,与其在静心亭共品佳茗的奇遇。两男两女坐在桌子前方,轻轻晃动右手手腕将水倒入杯中,使杯中茶颜色、滋味一致。“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表演者以郑板桥的《七言诗》结束了表演。

《茗香华农》以我校的发展作为线索,伴随着音乐讲述了华农从艰辛创立到蓬勃发展的历程;《茶·忆》介绍主人公以茶寄情,表达自己对爷爷的怀念;《乌龙有名》和《茶渡》则分别介绍了乌龙茶的来历和茶叶在欧洲的发展。

《茶韵剑引》将茶与剑结合在一起,一文一武、一动一静之间,诉说着“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的茶韵;《茶之境,太极韵》则利用太极的元素,将阴阳两道与茶的韵味融合。两个艺术展示均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为观众带来了视觉与听觉上的碰撞,体现了中华文化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意韵美。

最终,由茶学1501班赵妍带队的《茶渡》获团体一等奖,个人组的一等奖则由茶学1501姚敏敏的节目《谣》获得。

赵妍表示,“在学习茶艺表演的过程中,我对茶本身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前觉得茶艺师是一种工作形式,现在发现其实是一种文化。”她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茶文化,把它传承下去。

审核人:陈玉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