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丁照中做客理学院谈抗乙肝新药研发

核心提示: 12月7日,丁照中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理学院,带来题为“一个抗乙肝新药临床前研发的实例”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媛媛)12月7日,美国化学学会会员、美国微生物学协会会员、博士丁照中应邀做客我校理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一个抗乙肝新药临床前研发的实例”的报告。院长陈浩主持报告会。

丁照中通过抗乙肝新药的研制经历讲述了新药研发的初衷、过程及难点,重点介绍了耗时五年时间研究开发的PARP抑制剂HWH340。裸鼠人源化异种移植模型(CDX、PDX)及药物毒理研究显示HWH340有着不错的药物活性及较小的药物毒性,药物组织分布研究显示HWH340能够很好的分布在靶器官中,HWH340相比较其他PARP抑制剂而言在药物活性、水溶性、渗透性及小鼠中的清除率等方面有显著优势。

丁照中在介绍PARP抑制剂研发过程前,就PARP的研究历史向在座师生进行讲解。“不论什么专业,哪种行业,充分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之后才能更好地提高效率,进行创新。”丁博士说道,“就像我们需要先通过对药效团的理解,提取其他研究成果的优势而规避相应劣势,设计出属于自己的药物。”他告诫研究生同学在完成自己试验的过程中要紧跟科研时代的潮流,在别人试验基础上去完善、创新,不浪费大好的科研时光。

“我们在筛选药物的过程中,可能一个步骤进行了不下300次,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产物,这么枯燥的过程就是我们筛选成功的必经之路。老师同学们的科研工作

也是这样,在确定原理没有问题的时候,你就需要一遍遍调整实验条件再一遍遍的重复实验。”丁照中鼓励大家要沉得下心做实验,耐得住孤独做科研,他表示,没有不经历失败的科研工作者,认准的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可能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对等的回报,但是不付出一定是没有回报的。

审核人:邓小炎

【人物简介】

丁照中,1983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1989年获得美国约州立大学有机化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药物化学部副总裁,同时是美国化学学会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美国微生物学协会会员。具有25年的药物开发经验,15年的药物开发管理经验;在抗感染、代谢、肿瘤、心血管等疾病领域有多项临床研究IND申请《临床候选化合物》,发表国际论文60多篇,国际专利70余项。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