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社会调查专业技能竞赛决赛

核心提示: 12月7日晚,由文法学院主办的社会调查专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本次比赛作品主题涉及土地流转、农村妇女脱贫、礼金流动、师徒关系、ofo小黄车等,其中有7项作品是关于农村问题的调查研究。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 通讯员 王银)12月7日晚,由文法学院主办的社会调查专业技能竞赛决赛于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桂胜教授,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余爱民处长,湖北省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徐晓军教授,《农民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何红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茂福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徐炜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秦琴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政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莉教授担任评审专家,桂胜任专家组组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文法学院负责人、老师、学生也观看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选手现场展示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最后根据作品质量和现场展示综合打分。各小组依次进行汇报,本次比赛作品主题涉及土地流转、农村妇女脱贫、礼金流动、师徒关系、ofo小黄车等,其中有7项作品是关于农村问题的调查研究。

邢婧宇小组的作品名称为“师徒关系的嬗变及其社会建构——基于隗店村的分析”,聚焦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师徒关系的演化过程与变迁原因分析。她在研究中发现,在市场经济改革、社会制度变迁、科学技术进步等多种社会性力量的共同建构下传统师徒关系日益呈现出诸多新的特征。

吴静怡小组的“农村'土地弃耕'的家庭行为逻辑——对红安县许家边村的个案研究”,以“土地弃耕”行为作为切入点研究当代农村存在的社会问题。她从社会学研究、个体研究等视角出发,阐述了当代农村土地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其行为逻辑、影响因素等内容。“这个调查与十九大会议精神相结合,切实为我国农业问题的解决提出好的思路与建议,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担当感的体现。”余爱民评价道。同样是对土地问题的研究,程爱莲小组则从农户视角下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绩效评估进行了调查,评委评价其作品政治上有高度和广度、分析有深度、措施有力度。

各参赛团队展示汇报结束后,桂胜教授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报告研究应更具有社会学特色,二是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学习中要多关注社会生活,三是各大高校应发扬深化竞赛精神。“大赛综合考察了学生的知识技能,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了平台。选手的论题紧跟时代热点,体现了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总结道。

本次比赛邢靖宇小组获一等奖,吴静怡小组、程爱莲小组获二等奖,张鑫小组、邱琪小组及王星匀小组获三等奖,其余小组获优胜奖。据悉,社会调查专业技能大赛是文法学院每年一次的传统赛事,大赛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主要参赛者为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学生将竞赛与专业课程学习、专业教学实习相结合,深入社会基础,开展调查研究。

审核人:田北海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