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2018届本科生就业实现良好开局

核心提示: 近日,食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传喜报:37人保送研究生,有就业意向的46名同学已经全部找到工作,其中40名同学签约了行业100强及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静妍王诗雨)近日,食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传喜报:37人保送研究生,有就业意向的46名同学已经全部找到工作,其中40名同学签约了行业100强及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据悉,食科院坚持全院领导教师总动员、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指导、线上线下联动,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倒推“路线图”“时间表”,打赢了一场就业攻坚硬战。

师生联动落地落实,分类指导入脑入心

为了使毕业生求职能够更加顺利,一方面,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杨仁海、院长李斌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成立就业班主任专班,积极动员学院领导、教师开展就业指导。另一方面,食科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求职系列活动,不仅在班级中分别设立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专题公告栏,实时发布相关信息,分板块开展辅导工作,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就业协调小组”“食科人求职大本营”“食科大佬带我飞”“2018求职绝对挑战”等线上群聊,保证第一时间为同学们提供信息答疑解惑。

简历门诊一帮一

简历门诊一帮一

同时,学院还开展了一系列沙龙指导和求职讲座,邀请大招一百金牌讲师等专业人士为就业的同学们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求职技能专题讲座和辅导,面对面把脉、一对一问诊、手把手指导,切实提高毕业生们的软实力。

在参观完“求职者帮扶行动第二弹”——简历沙龙活动后,聆听了大招一百的金牌讲师吴婷介绍“如何写出令招聘单位满意的简历”和“怎样在面试中表现出众”的要领,并现场一对一接受指导制作和修改简历后,来自食安的李湘怡说道:“受益匪浅!吴婷老师讲解非常实用,丰富了我们的就业求职技能,增强了职场竞争力!”

线上线上联袂出击,联播直播精彩纷呈

此外,今年我院以新媒体为载体,开设考研求职特色专栏——“考研求职联播”,生涯指导特色专栏——“食品行业动态”两个新专栏,通过食科官微——“华农食科”定期推送的方式,结合具体案例和数据,从行业前景、就业背景、岗位匹配、面试技巧、创业分析、读研深造等全面剖析要点,挖掘精髓,让学生们结合自身情况,全面认识和学习考研、就业、创业等求职相关知识,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找准目标。

据悉,辅导员张静妍老师还联合一批优秀的年轻食科人建立了网上直播课堂——“华农食科人的求职大本营”,不定期邀请我院优秀院友线上为同学们进行分享和指导,帮助学弟学妹与师兄师姐搭建了一个共同成长的平台,打通时间和空间的阻碍,帮助学生更好的就业。学院邀请到了来自宝洁、联合利华、可口可乐、腾讯、汤臣倍健、益海嘉里、招生银行等食品相关的不同行业的优秀食科青年毕业生共同组建了食科人精英导师团,为学生们提供朋辈帮扶与指导。

相约星期六就业指导讲座

相约星期六就业指导讲座

截至目前,学院共同开设线上线下的青年导师求职指导1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500余人,线上直播的累计浏览量达到了600余次。09级的院友黎玉彬更是在直播中分享了食品行业的细分领域以及相应的领军企业概况,03级院友董广阳就全球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趋势进行详细的解读。“我很乐意跟师弟师妹们讲讲职场那些事儿以及我这几年获得的一些心得体会,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更多的加入到向宝洁这样的一些优秀的组织中来,以获得更快的成长。”11级校友刘亚楠说道,“通过线下的求职西游记这样的交流活动,我觉得我们食科院的学弟学妹们非常优秀,当更加清晰的认识当下自己,做好求职准备后,以后也一定能够有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听到师兄师姐们的讲解,我觉得未来多了很多可能性。以前认为食品专业只能够去食品工厂,一直很排斥。现在看来,这样的就业认知未免太过于狭隘了。我想为此,要提前做更多求职能力上的准备。”14级的王语同学说道。

智能职团联合助跑,朋辈帮扶互相激励

食科院每年都会有一批同学从9月份就积极奔走在各个宣讲会,希望能够拿到最适合自己的offer。他们在完成自我选择的同时,也成为了推进班级就业工作,营造学院就业氛围的“就业先锋”。今年,食科院14级的杨亚琛、马昊、魏梦娜、王伟、王语等人在自己积极求职的同时,还组织一帮同学成立了“求职智能团”小组,组内的队友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不仅及时将优异的招聘信息进行资源共享,而且经常分享求职过程中的经历,及时加油打气。在“求职智能团”的共同激励下,学院先后有20余名同学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工作。

求职智能团全体小组负责人合影

求职智能团成为班级“就业先锋”

“其实今年就业压力虽说很大,但是只要我们做好功课,完全有机会找到很好的工作。学院在这些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这些专题的培训都很有针对性、实操性,因此在我们的求职智能团中,有好几个同学都拿到了10份甚至更多的offer。所以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帮助他们得到一个更好的自我发展的职场平台。”杨亚琛同学介绍道。

据食科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食科院将继续按照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的精神要求部署工作,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针对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同学提供更多针对性帮助,同时,也为来年的春招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审核人:向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