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徐虎:一生华农医,一世华农情(2)

核心提示: 25年,他先后换了5个不同科室,只因组织安排和患者需要;25年,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直坚定信念,保持党员本色;25年,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衷,热情服务,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校医徐虎。

学而致用入生活,不辞辛劳利师生

“我生长在华农,工作在华农,华农的师生都像我的家人一样。”徐虎微微扬起头,动情地说道。被问及在校医院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人和事时,徐虎顿了顿,摆了摆手:“太多了太多了。”

“张书记现在越活越年轻,干工作也更有力量了!”徐虎跟老师们的关系很“铁”,他也密切关注着老师们的身体健康。前几年由于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动科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健长出了“啤酒肚”。徐虎看在眼里,暗暗为他着急。“我找到张书记的爱人,跟她说平时要控制好张书记的饮食。”徐虎说,“我也建议张书记平时在学校多跑跑步锻炼锻炼。”听从了徐虎的建议,张成健每天都会跑上几公里,身体素质大大提高。

“有一个叫斯里卡拉的内蒙古姑娘,因为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经常来校医院找我治疗。” 在行医过程中,他与许多学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徐虎回忆,斯里卡拉的汉族名字叫徐春燕,是汉语老师随意给她取的名字。”他还常常跟她打趣道,“随便取的名字都和我一个姓,真是有缘!”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反复性,斯里卡拉一有感冒或者其他不舒服的症状就来找徐虎治疗, “只是流鼻涕吗?膝关节疼不疼?“徐虎每次都会仔细询问她的症状,并对症下药。也正是他的耐心与细致,使斯里卡拉的病情在本科期间得到了控制。他们现在还保持着联系,“每次她回母校看看的时候,都会来看我。”徐虎说着,眼睛笑成了月牙。

徐虎在社区中的口碑也不错。2000年左右的时候,社区里有一个叫罗雪华的盲奶奶在家中摔倒骨折,而家人正好不在身边。徐虎听闻后马上赶往罗奶奶家,一路小跑着爬上楼,亲自将罗奶奶背下楼送往校医院打石膏。为罗奶奶治疗完后他顾不得休息,随手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便又将罗奶奶送回家,稳稳地把罗奶奶背上楼。“罗奶奶看不到,脚也不能动,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回想起十几年前的往事,徐虎依然记忆犹新。徐虎表示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去社区上门看一看,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会伸手帮一把。

“穿上了白大褂你就得担起这份责任,当别人有问题找到你,你没有办法推脱,只能想办法帮他们解决。”谈及对这个行业的看法时,徐虎脸上多了几分庄重。但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时,徐虎则强调一种服务意识,尽量为他人提供便利。学生下课赶来即使恰逢下班时间,能够处理的他都会不会推脱;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来量血压,他只要有空都会让他们不用挂号直接来量;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只要手头不忙即使刮风下雨,他都会开车送他们回去。

病人为师注技术,肩负使命立潮头

为了提高自己的诊断水平,从求学到从医,徐虎不断与专业诊疗技术竞赛、赛跑。

在湖北中医大学求学时,徐虎用烟“贿赂”停尸房的看守大爷,与好友“相约”医院的停尸房,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进行气管插管练习。徐虎深谙专业技术的重要性,一直把“老师强调的问题不能再错”记在心里。“教材是最具权威和最有根据的书籍,从求学时的第三版教材到现在的第八版,我都保存着,空闲下来便翻阅几页。”徐虎笑称教材是他从医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病人的要求便是我不断进步的动力”,徐虎常常把这句话放在嘴边。在徐虎的眼中,病人便是他的“老师”。他认为当病人来咨询自己时,自己绝对不能推脱,要对病人负责。

徐虎不但有为患者服务的精湛技术,在他的人性中还散发着另一面的光辉。他经常告诫他的同事和后辈只有精湛的医术,没有仁爱之心,那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医师。因此徐虎一直用“有感情、有灵性”严格要求自己。

时间走过了25载,徐虎已经诊断了数万病人。在坐诊期间,徐虎绝不会为了看病而看病,对病人“言听计从”,他也要帮助病人纠正错误的认知。“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具有的职业操守。”徐虎脸色严肃到。

上世纪90年代,人们的健康意识还不高,对一些小疼痛总是“一忍而过”,现为我校植科院教授的张椿雨便是其中一员。在求学期间,张椿雨在打篮球时不慎受伤,又因课程繁忙,他马虎地要求徐虎只开了几贴膏药。当徐虎得知张椿雨是因为被人肘击到腰部而受伤时,当机立断要求张椿雨做尿检、血疗、彩超等检查,结果证明张椿雨并不是简单的腰疼而是肾挫伤。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徐虎不好意思地说道:“这些都是平常小事,每个医生在面对这种状况时都会‘多一事’。”

当问及不能确诊时,徐虎立马接道:“这种事情马虎不得,立刻安排病人去更权威的医院检查,医生这个职业绝对不能‘打肿脸充胖子’,我必须对华农的师生负责。”眼神坚毅,那份坚守伴着目光喷涌而出。

虽然徐虎坦言医生是个“危险”职业,但是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自己便要立足岗位,忠于工作,发光发热,为华农的师生员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生于华农,长于华农,服务华农。48岁的徐虎一袭白衣加身,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以仁心施仁术,带来华农万众安康。

采访手记:虽然已经提前打好招呼要进行采访,徐虎医生对我们的到来还是没有“准备充分”。在进行采访时,他有点紧张,在我看来甚至有些拘谨。

按着列好的采访提纲,我们一个个地提问,但徐虎显然对这些问题感到“意外”。回答问题前,他总是乐呵呵地给我们“打个预防针”:呵呵,这种东西太多了,可能没有办法给你们提供典型的例子。

面对生命垂危的重症肌无力患者,跪在患者呕吐物上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为抢救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不惧感染风险,口对口人工呼吸;亲自随120将坠楼脑外伤学生护送到中南医院......这些徐虎眼中“平凡”的事件都是在我们再三追问或从别人那里得知的。

回答问题时,没有任何华丽的语言,没有刻意的描述修饰。在他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在他看来,他其实并不像其他人所想的那样伟大;在他看来,他并没有想过去做一个惊世骇俗的人。他只是觉得他应该做些他应该做的,能够对得起自己职业操守的事情。

交谈时,徐虎总是笑呵呵的,但是提到中国共产党时,他的语气变得非常严肃。他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从小所追求的事情。对党的忠诚也体现在他平常生活中:25年,他先后换了5个不同的科室,只因为组织的安排和患者的需要;25年,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一直坚定信念,保持党员的本色;25年,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衷,热情服务,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医生要有医德,党员要讲党性。”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我们对徐虎医生充满了敬佩。他“钉子”般的职业精神和始终如一保持着的党性不需要我们去做所谓的夸张与渲染描写,我们只需要做素材的搬运工即可。  

审核人:侯东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