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医院医务人员综合技能竞赛圆满举行

吴平强调:医者要做到“精湛医术”“高超技术”“仁爱之心”三者合一

核心提示: 12月6日晚,由校医院工会组织的医务人员综合技能竞赛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期待所有医务人员通过比赛做到“精湛医术”“高超技术”“仁爱之心”三者合一。

QQ图片20171207142718

QQ图片20171207142614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宜芮)12月6日晚,由校医院工会组织的医务人员综合技能竞赛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子炎、校工会副主席余顺华,医院党政领导以及洪山区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科长刘争文。

本次大赛整体分为理论部分与实践技能操作两部分。校医院院长及医疗部、护理部、公卫科主任担任评委,对选手的理论进行评判,对操作是否规范、及时、流畅等进行评分。

理论竞赛环节由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部分组成,每个家庭医生团队以100分为基础分,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理论包括医疗质量管理的核心制度、新出台的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如“在危重病人的抢救过程中,医生下达口头医嘱有何要求?护士应口诵医嘱几次?”、“新版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做了哪些修改”等,面对这些理论知识,参赛医护人员从容作答。据了解,医务人员平时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积累,团队之间比拼学习、互相督促、查漏补缺。

在实践技能操作比赛中,考验医护人员对药物过敏性休克抢救技能的熟练程度、静脉穿刺无菌技术的操作、急救药品和急救设备的规范使用以及医护配合的默契。心脏复苏是对心脏骤停采取的院前急救技术,对各种危急重症的救治成功具有重要的意义。团队的1医2护3位选手一起上台,分别担任自己在抢救工作中的不同角色。首先,医生需要判断患者的意识,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各项生命体征,护士在一旁复述并执行医嘱,只见2名护士分别熟练地为患者停止输液、更换输液管、吸氧、开放静脉通道,为肌肉注射0.5mg的肾上腺素......医护对患者连续30次胸外按压,按压与通气比为30:2,5个循环的CPR结束之后再次判断患者的生命体征。复苏成功转移至病房进行下一步高级生命支持。各团队参赛选手争分夺秒的从死神手中抢救患者的生命,奉献了一场精心动魄的急救演练。

比赛结束后,出席领导依次发表简短感言。吴平提出,治病救人不仅靠技能医术,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心术,人文关怀。“我希望所有医务人员都能为患者着想,用自己的医术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吴平期待所有医务人员通过比赛做到“精湛医术”“高超技术”“仁爱之心”三者合一。

七组团队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获得一等奖团队的康复理疗科医生雷磊说:“为了这次比赛,我在赛前反复操练心肺复苏抢救的流程,不断提高与护士的默契程度,能够获得这个奖励,我也感到十分荣幸,这次比赛能够给医护人员一个非常好的展示锻炼的机会。当医生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愿望,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快乐。”

据竞赛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为师生员工健康服务本领,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她说:“校医院在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好学校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各方面也在积极改进和提升。同时医院也会加强与师生之间的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从而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审核人:侯东彬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