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祖云做客我校谈“成功学术研究的前提与关键”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下午,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特邀专家报告在人文楼附楼301举行。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刘祖云作了题为“成功学术研究的前提与关键”的报告。

 

刘祖新教授            刘祖云教授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 周紫燕)12月5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特邀专家报告在人文楼附楼301举行。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刘祖云作了题为“成功学术研究的前提与关键”的报告,培训会由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近三年新增列的人文社科类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祖云首先以“中国社会的发展”为研究背景,向现场导师们介绍了人文社科类研究应注意的几个要素。他认为,在确定一个研究主题后,首先应进行“解读准备”,在这一过程中要锁定某一个特定的研究视角,进而积蓄该视角的逻辑力量并丰富想象,为下一步研究打好基础。随后他选取了“社会学”的视角,对如何做好“解读准备”进行了阐述:一是研讨研究对象,研究对象对于锁定研究视角的意义重大,以“社会学”为例,要从整体社会运行与发展出发,重点研究社会关系、社会结构变化的原因及其规律性;二是研讨基本范畴,范畴研究是帮助锁定研究视角、提升专业素养十分有效的途径;三是研讨经典理论,掌握研究相关的经典理论可以激活研究对象的生命力和想象力,让研究视野更为开阔;四是研讨发展理论,社会发展理论可以从多维度跟踪解读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治理方法。刘祖云认为,加强从“研究对象”“基本范畴”“经典理论”“发展理论”这四个方面的研讨训练对于成功的学术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随后,刘祖云结合自己的学思历程阐述了成功学术研究的前提与关键。他提出了成功学术研究的四个前提:一要严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遵守专业规范;二要夯实学术功底,不仅要注重理论与方法等“专业功底”的提升,还要进行文字和思维能力等“一般功底”的训练;三要立足学术前沿,既要从宏观上掌握整体研究进展,又要从微观上了解专题研究的创新之处;四要专心学术研究,做学术本身就是“清苦”的,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他认为,学术研究的关键要大量阅读相关文献,要善于与已有研究进行“学术对话”,掌握研究相关的经典理论,只有“基于经典理论的指导,才能获得经典的研究成果”;要注重方法的选择,做到“研究方法服务于研究目的”,还要学会获取客观真实案例或数据来解释问题。

报告结束后,导师们结合自己在科学研究和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与刘祖云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本场培训是2017年 “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的第五场,旨在提高导师学术科研水平,培育导师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学校今后还将从文化育人与师生关系、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一系列专题开展培训活动。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付左洋